星雲說偈--涅槃最安樂

星雲大師 |2014.11.15
3430觀看次
字級
涅槃最安樂 圖/佛光緣美術館

文/星雲大師

應當勤精進,

得出於三界;

選擇眾善業,

涅槃最安樂。

──《大方便佛報恩經》

「應當勤精進,得出於三界」,是勉勵我們應該奮發修行,將來才能超出三界。佛教常講六道輪迴或五趣流轉,所謂的六道輪迴,就是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等六道,不論是哪一道,都依然還在三界內。

三界,是指欲界、色界、無色界。佛教常形容三界如火宅,娑婆世間如苦海,而享福的天道也包括在三界之內。有的人努力修福報,只為了未來可以投生天上,卻不知天上的福報一旦享盡,還是會下墜,依然會受輪迴之苦。

我們現在所處的人間,是屬於三界中的欲界,人本來就生活在欲望之中,所以是欲的世界,也就是以欲來作為生命的維繫,以欲來生存、生長。欲界之上是色界,層次又高了一點,它沒有肉體上的愛欲,只有精神上的愛。色界以上,就是無色界,連精神上的愛都沒有,只有心識上的禪定安樂。

來生會投生於哪一處,就像移民,有人覺得澳洲、美國好,就可以選擇移民到美國、澳洲。如果我們嚮往天人的福報,就努力精進積善修福,未來就能投生天道。只是天道在六趣中,雖然果報最為殊勝,分成六欲天、色界四禪天、無色界四天等,可是壽命終了,還是要再落入輪迴。

「三界無安,猶如火宅」,故而即使求生天上,終非究竟安樂之處,因此「選擇眾善業,涅槃最安樂」,不要在三界裡沉淪,要求證涅槃才最安樂。眾生所造的善惡諸業,是未來輪迴六道的依據。修善會有生天、為人的福報,作惡則會墮入地獄、餓鬼、畜生等惡道,不論為善為惡,只要不出離三界,還是依舊沉淪在生死苦海之中。

所以,一切的善業都要努力去修,不光是世間的十善業,甚至出世間的諸善業,也要把它修行完成。出世的善業,如無相、無為等能夠做到,就能達到涅槃的不生不滅,這才是最究竟的安樂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