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求法的心態

星雲大師 |2014.11.14
3712觀看次
字級
星雲說偈 求法的心態 圖/妙顯

文/星雲大師

諸來求法者,

多聽得言語;

不知問觀心,

未得真實樂。

──《觀心論》

這一首偈語說明:求法者要有虛心領受法義的胸懷,並且懂得反觀自心,這是身為一個修學佛法、求學問道的人,很重要的修學態度。

現在有很多求學、求道者,個人的主觀意識強烈,我執很重。雖然向人求法問道,往往只有耳朵聽到,內心裡卻另有一套自己的看法,其實並沒有虛心採納對方的說法及建議。甚至,還等不及對方把話說完,就開始表達自己的看法。比如求法者就會說:「我覺得你講得很好,不過我的意見是、我的想法是……」,他不肯接受別人的觀點,總以為自己的理念最獨到、最有理、最高明。

故而《觀心論》說:「諸來求法者,多聽得言語」,當我們向賢者求學問道,聽了許多的言語及道理,要全部納受,並且觀察自心,才能心領神會。假使「不知問觀心」,不懂得向內觀照自心,哪裡能得到真實的法樂?

什麼叫觀心呢?就是看自己的心。人的眼睛總歡喜向外探求,老是看他人的是非過失,卻看不見自己內心的貪瞋嫉妒;只看外在,不知道看內在;只看別人,不看自己。是故,一個人如果真心想得到佛法的受用,就要懂得觀照自己,要認識自己的內心,修行的工夫必然日有所進。

《般若心經》經文開頭提到:「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觀世音菩薩又名觀自在,他能夠以智慧觀照自己的心,因此很安然自在、逍遙解脫。一個人能清楚知道自己心念的起滅,就能掌控自己的情緒,不會輕易受外在的言語、人事變化,而動搖內心的平靜。

生活在人間,雖有諸事的紛擾,如果能學習觀世音菩薩的「觀自在」,就能觀照人我自在,觀照世事自在,觀照境界自在,觀照內心亦是自在。所以,看盡世間萬象,不如觀照自心,更能得到真實的快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