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佛法浩瀚

星雲大師 |2014.11.13
4834觀看次
字級
太平洋、大西洋,是四海浩瀚而沒有邊際;印度的恆河,也如海洋的水一樣,經年累月滔滔的流著,無窮無盡,無止無息。 圖/心皓

文/星雲大師

佛法如江海,

浩瀚莫能窮;

一切世間善,

皆因佛經出。

──《佛說恒水經》

這首偈語是說,江海能容納各種細流,不論江也好、河也好、湖也好、溪水也好,最後統統流到大海裡,都同一鹹味。

太平洋、大西洋,是四海浩瀚而沒有邊際;印度的恆河,也如海洋的水一樣,經年累月滔滔的流著,無窮無盡,無止無息。

「佛法如江海,浩瀚莫能窮」,佛法也像恆河之水,無有窮盡。

佛陀當初在印度成道後,開始為世間眾生廣說法義,佛陀大部分時間,都在恆河的兩岸,為恆河的民眾們說法。

有的人將水看成是財富,認為有水的地方就有財富,其實,凡是有水的地方,文化水準必然比較高、比較發達。

世界的古文明,諸如: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為巴比倫文明的發源地;尼羅河是埃及文明的發源地。

印度河與恆河流域則是印度文明的發源地;黃河及長江流域則為中華文明的發源地。

就像沙漠地區沒有水,什麼東西都不容易生產,佛法就好像恆河的水,能生長萬物,能滋潤萬物,能讓我們洗滌、灌溉,能讓我們解渴,水對人類是很重要的。

在佛教,常將佛比喻為光,將經典比喻為水,水能洗滌汙垢,也是生命所需。

「一切世間善,皆因佛經出」,世間上一切的善法,都是源自於佛經,佛所說出的佛法。

佛說,要有忍耐,忍耐就是善法;佛說,要有戒律,戒律就是善法。

佛說,要有般若智慧,般若智慧就是善法;佛說,要有慈悲,慈悲就是善法。佛說,要有信仰,信仰就是善法;佛說,要有正直,正直就是善法。

世間一切的善法,就是要做好事、做好人,佛經裡說盡了世間一切善,告訴我們,如何以佛法的修持來長養善法。

因此,研究佛經對我們佛性的開發、智慧的開啟、道德的長養、人格的提昇,都有無形的增上力量,值得用心細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