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文文學星雲獎 西西獲貢獻獎

 |2014.11.04
168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第四屆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得獎名單揭曉,貢獻獎由香港著名作家西西獲得,獎金新台幣一百萬元及獎座一座。「創作獎」部分,歷史小說一至三名從缺,評審推薦佳作二名、報導文學三名、人間佛教散文十名,頒獎典禮訂於十二月七日下午二時於台北公務人力發展中心舉行。

主辦單位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表示,貢獻獎旨在鼓勵具有累積性、超越性的文學成就者,由評議委員會主動遴選,被推薦者皆名重一方,經過評議委員熱烈討論,本屆由西西榮獲。

西西,本名張彥,曾參與香港《中國學生周報》、《素葉文學》、《大拇指周報》等刊物編輯,自五十年代開始寫作,持續不懈,作品包括長篇小說、短篇小說,散文、詩、電影劇本等,內容多元細緻,尤其是小說,直面香港「我城」以及女性處境,寫法大膽,勇於創新,被視為最具香港意識的小說家,在台灣、香港及其他華文地區擁有廣大的讀者,是全球華文文學界著名作家。

「創作獎」部分,歷史小說類評審委員認為,參賽作品的素質雖有提升,但作為一種結合史實與虛構的敘述文類,在藝術處理上皆有所不足,因此本屆只選出〈五柳待訪錄〉和〈萬國來潮〉二篇評審推薦佳作,各得二十萬獎金及獎座一座,兩位得獎者許舜傑和林恕全,都未滿三十歲,且都有古典文學專長,未來應能有進一步開展。

報導文學方面,今年有讓人驚喜的結果。首獎是人類學博士、舞蹈家蔡適任的〈一間雜貨鋪,在沙漠〉,寫生活在撒哈拉沙漠中的人,在惡劣環境中求生存的動人故事,獲得獎金二十萬元及獎座一座;第二名是線上記者黃奕瀠〈海嘯過後〉,寫南亞大海嘯後,倖存者面對自我生命和環境的重建過程,相當深刻,獲獎金十五萬元及獎座一座;第三名是旅美作家石麗東的〈追求夢想,見證歷史:李存信「村童」變「王子」的故事〉,寫大陸在美舞者李存信揚名美國,以及後來在澳洲成為出色商人的不凡人生,獲獎金十萬元及獎座一座。

人間佛教散文類逾半得獎者都曾拿過文壇各文學獎,寫手輩出,競爭激烈,最後選出陳曜裕等十位,各獲獎金五萬元及獎牌一面。主辦單位表示,明年此類將由不分名次改為排名次,相信會吸引更多關懷人性議題的創作者來參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