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查27大廠 8家被餿到

 |2014.11.01
136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衛福部昨天公布二十七家食用油大廠行政查廠結果,大部分業者沒問題。不過,資料顯示僅五家毫無暇疵; 八家曾向頂新、強冠、正義交易油品。

衛福部長蔣丙煌昨天傍晚召開記者會,說明二十七家資本額三千萬以上食用油大廠近兩年進出貨、進口報驗及油品製程及食品良好衛生規範等項,全數清查完畢,大統長基、強冠、正義及頂新屏東廠都停工。他表示, 「我知道大家都期待一個很簡單的二分法答案(安全或不安全)」,只能說大部分業者沒有問題,少數還要再進一步追查。

據衛福部資料顯示,「少數業者」指的是曾向強冠、正義、頂新交易產品的八家廠商。包括遠東油脂曾向頂新採購馬來西亞進口棕櫚油;開元食品間接自統清向頂新購買椰子油;福懋委託頂新代工古早味香豬油;味丹沙鹿第二廠曾向強冠與正義頂新購買豬油。

泰山田中廠向正義進口食用棕櫚油;統清曾向頂新購買椰子油;統一永康廠曾向強冠購買日本豬油、澳洲牛油,以及透過統清向頂新購買椰子油;維義曾向強冠購買硬棕油。

而和強冠、正義、頂新沒有瓜葛,又符合優良衛生規範(GHP)及行政查廠無瑕疵者,只有中聯油脂台中港廠(生產脫膠油及芥花油)、福壽台中港廠(生產麻油等植物油純油及純油)、富味鄉(皆製造植物油)、大統益(生產植物油)、長青斗六廠(生產植物油)等五廠。

衛福部食藥署區管中心主任馮潤蘭、代署長姜郁美指出,這次行政查廠,許多廠商的小缺失是進出廠區沒換鞋、未區隔不同作業區等,已要求當場或限期改正再複查,稽查是永遠沒有止盡的。

蔣丙煌及食藥署說明,本月起,下一波查廠鎖定小型油脂業者共有兩百五十多家,主要為苦茶油、胡麻油、黑麻油、鵝油等家庭式、小作坊、一人工廠,以及大宗物資易有作假的食品產業,一波波清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