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持戒最為樂

星雲大師 |2014.11.01
4391觀看次
字級
圖/佛光緣美術館

文/星雲大師

持戒最為樂,

身不受諸惱,

睡眠得安穩,

悟則心歡喜。

──《佛說因緣僧護經》

「持戒最為樂」,這四句偈一開始就說,持戒最快樂,為什麼呢?一般人都認為,持戒是很束縛的事情,好像一持戒,就這樣不能做,那樣也不能做;這個不可以,那個也不可以。其實,持戒是自由,犯戒才會束縛。因為持戒就不會犯法,由於不做虧心事,即使夜半敲門心也不驚,更不會鋃鐺入獄,失去人身自由,生活當然平安快樂。

戒像老師,可以指導我們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戒像城牆,可以保護我們;戒像明燈,能夠照亮我們內心的無明黑暗;戒如指南針,可以指引人生的方向。我覺得戒對每一個人而言,就是守法的觀念,因此,持戒對個人、對家庭、對社會國家,都是很有意義及幫助的。

持戒,人格必定健全。你看關在監獄裡的人,都是犯了殺盜淫妄等五戒,假如他們持戒的話,就會是自由的,不會因犯罪而坐牢。由此可知,持戒才是最為自由、最為清淨、最為安樂的。持戒,可以規範我們的身心,可以「防非止惡」,使我們受到保護,人格得以健全。

「身不受諸惱」,一個持戒的人,他的身體、生命,不會受到種種的惱害。有些人之所以患得患失,正是因為不持戒、不守規矩,才會不得安寧。一個真正持守戒律的人,自然「睡眠得安穩」,睡在床上很平靜、很平安、很安然,不會有驚恐煩擾。日常生活中,我們對人處事,都能守信用、守道德、守戒律,會獲得他人的尊敬,身心自在安然,這都是持戒的好處。

「悟則心歡喜」,由於每天生活在守法之中,生活在戒律之中,內心就很清明、很安穩、很解脫,心中會有法喜、法樂。

在佛教裡,很強調戒律的持守,認為「戒住則僧住,僧住則法住」,有了戒律,才會有僧團,佛教才能延續弘揚,足見持戒的重要性。若每個人都能守法持戒,不僅對自己的人生有益,對國家社會秩序的維持,更是重要,如此一來,人人都持戒,則人人都安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