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職教育 媽,我好無聊喔!

羅怡君 |2014.10.31
1485觀看次
字級

文/羅怡君

每個媽媽應該都聽過這句話吧。

這大概是我的「地雷金句」前三名,只要妹妹一對我說這句話,怒氣就會立刻飆高爆衝,刺蝟媽媽背上的刺立刻張開,對著她大吼:「關我什麼事!妳可以做的事情很多,自己回房間想辦法。」

妹妹兩三歲時還沒有什麼狀況,但是進入五歲開始,這個現象卻日益嚴重,為了不讓母女關係如此緊張下去,我決定嘗試安排一趟半個月的自助旅行,除了轉換環境透透氣、修補感情之外,也想證明「即使媽媽二十四小時陪在身旁,無聊還是會存在」。我和妹妹約法三章,旅行期間若感覺到無聊,那也是屬於旅行的一部分,必須要自己去想辦法。

結束無聊的確不是大人的責任。然而,說這句話之前,首先必須確認已經盡到父母該做的準備,比如說:告知孩子有很多瓦解無聊的選擇,也有現成的素材可供使用,當文具、材料、書籍、玩具一應俱全時,就該讓孩子學習自己去打發時間。

出發前,我幫妹妹準備了畫圖本、蠟筆和一本書,當然她也可以選擇聽手機裡下載的音樂,接下來就看事情怎麼發展了。

還記得旅行到台東關山的時候,我興沖沖地安排到當地警察局內的史蹟博物館參觀,妹妹對於要進警察局有些期待又有點恐懼。那天,天氣悶熱無風,日式宿舍改建的收藏室密不通風,妹妹受不了跑出去,在庭園裡晃啊晃的,我也不以為意,跟著導覽大哥聽故事,她在一旁進進出出。

導覽結束之後,我們騎著自行車離開。路上我問她:

「妹妹,妳好像對這個地方沒有興趣喔!」

「嗯,對啊,而且裡面好熱喔!」

「媽媽對這些很感興趣,謝謝妳等我看完,會不會覺得很無聊啊?」

「有一點無聊,可是我在想事情。」

「想什麼事情?」我真的很好奇。

「媽媽我問妳喔,為什麼警察抓壞人的時候電視台的人會知道?」

「電視台的記者會分派工作,有些人專門負責注意這些事情,他們會請警察要抓壞人前打個電話給他們,一起到抓壞人的現場集合。新聞報出來,也是為了讓大家知道哪些事情千萬不要做喔。啊,妳怎麼會突然想到這個問題?」我盡可能地給她一個容易明白的解釋。

「因為我記得 GTV News 都有抓壞人的新聞啊。」

當天晚上洗澡淋浴的時候,妹妹又突然發問:

「媽媽,我問妳喔,馬英九總統說的話,住台北的人要聽,那住台東的人也要聽嗎?」噗!只是去一趟警察局而已,就能想到這些,真搞不清楚她的腦筋是怎麼運作的啊。

「要啊,馬英九是總統,負責管理台灣所有的人和事情,台東也是台灣的一部分,當然也要聽囉。」我暫時不想解釋「聽」的層次,就先回答她的表層問題。

「喔,那我知道了。」我其實不太確定妹妹說的知道是到什麼程度。

雖然對話結束,但心裡突然有很多感觸。生活在台北的我,的確被身旁的環境影響著,當自己手邊忙著別的事情,深怕孩子無聊、發呆、「浪費時間」,總覺得讓她無所事事,我會感到罪惡,總會叮嚀她不要看電視,找其他事情做,所以閒晃亂晃的情形更不太可能出現。

然而,旅行時本來就沒有其他事分散注意,加上換個場景到了台東,居民的確多是悠閒度日,嗑牙聊天、吃吃東西,一天就這麼消磨過去了。即便身為觀光客,我和妹妹也感染這種氣氛,整個下午只安排一個參觀行程,就算妹妹完全不投入,我也不覺懊惱。不知不覺間,我們都「放鬆」下來:對事情「沒有期待」,做事情「不帶目的」。

這趟旅行連我自己都意外地開始體驗「無聊」這件事。

(本文摘自新手父母出版《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一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