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必修本土語言 大家有話說 反對 增加學業壓力 成效有限

魏世昌(宜蘭市/軟體工程師) |2014.10.31
1295觀看次
字級

到底本土語言要不要列為國中必修課程,最近朝野立委又在立法院吵翻天。

不管將本土語言納入國中必修課程,是基於「台灣民主化」也好,「每個人的母語都應該被同等對待、尊重」也罷,都不禁使我想起,新加坡首任總理李光耀在其新作《李光耀觀天下》一書中一再強調,新加坡之所以能比鄰國馬來西亞更容易與世界接軌、具有堅強的國際競爭力,乃是因為新加坡將英語作為通用語文。

新加坡以英語為國家的共同語言,避免了不同種族因語言鴻溝而滋生的種族對立、社會撕裂的問題。

事實上,除了台灣,放眼全球十幾億華人,使用台語、客語及原住民語的人口比例,還是算少的,何況其他外國人?

英文是國際語言,是不同國家間相互溝通的工具。譬如我跟日本客戶溝通協調時,英文就成為我們之間不可或缺的橋梁。

本土語言縱使可以音寫,也難以流傳下去。本土語言可以列為選修,可以透過家庭日常生活環境,耳濡目染習得。

但若列為必修,反而造成學生什麼語言都得碰、都得學,成效有限,徒增他們學習的負擔和學業壓力,只會適得其反。

魏世昌(宜蘭市/軟體工程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