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濱3年展 台灣舞台車似神轎 述說遺忘故事

 |2014.10.31
1014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日本現代美術的大型國際展「橫濱三年展」正在橫濱舉行,主題以小說《華氏451 度》為出發點,探討「遺忘」。台灣的舞台車被藝術家視為「神轎」,來傳達遺忘與漂流的概念,引人深思。

第五屆「 橫濱三年展二○一四」以橫濱美術館及新港碼頭展示場為主,有來自十九國六十五名創作家四百多項作品展出,展期到十一月三日。

「橫濱三年展」的藝術監督是美術家森村泰昌,他以美國作家布萊德柏利(Ray Bradbury)所撰寫、於一九五三年出版的反烏托邦小說《華氏451度》為起點,將美術展的主題訂為「華氏451的藝術:世界的中心有遺忘之海」。

森村將此展設定了二個序章及十一章節,包括傾聽沈默與細語、相會於漂流的教室、與世界獨鬥的肉體勞動等章節。最後一個章節題為「漂流到忘卻之海」,在第二會場新港碼頭展區詮釋這章節的藝術作品,就是台灣的舞台車。

曾代表日本參加威尼斯雙年展的女藝術家柳美和,透過台灣藝術家沈昭良的斡旋,委請台灣的吉大笙業工程承造拖車式油壓舞台。搭配台日藝術大學學生等的畫作及LED燈等裝飾,車體開展時繽紛亮麗,被觀眾喻為「變形金剛」。

柳美和計畫以這舞台車做為她新劇《日輪之翼》的舞台,進行巡迴公演。她認為,這舞台車的外型像翼龍。《日輪之翼是日本已故小說家中上健次的長篇小說,描寫熊野這地區的居民存在著被歧視的問題,那裡的一群老婦人離鄉背井搭著年輕男子開的拖車到伊勢神宮、諏訪大社、出羽、恐山等聖地祈神。

柳美和認為,這舞台車彷彿神轎似的,乘著黑潮從台灣來到日本,又要返回台灣。述說著遺忘之海的漂流故事。

本展第一個序章主題是「非紀念碑式的紀念碑」,在橫濱美術館展場,觀眾在廣場可看到一輛長逾十五公尺巨大鐵雕的拖車,彷彿教堂般的歌德式建築,而這拖車象徵著要帶觀眾進行一場遺忘之旅。

進入美術館,映入眼簾的是有七公尺高的巨大透明的垃圾桶。這是英國藝術家Michael LANDY的作品「藝術的垃圾桶」(Art Bin),以此來傳達第二個序章主題「世界的中心有什麼」,象徵文明社會,人類不斷重複著消費與遺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