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頭圖書館 駛進苗栗僑成國小

 |2014.10.31
3575觀看次
字級
苗栗縣三義鄉僑成國小在替代役男的巧手協助下,利用廢棄課桌椅打造出「火車頭書車」, 提供學童一處快樂的閱讀天地。圖/胡蓬生

【本報苗栗訊】「圖書館居然可變身為火車頭,好好玩!」苗栗縣三義鄉僑成國小在兩名替代役男巧手協助下,用廢棄課桌椅打造一座火車頭「書車」,成為學童自由閱讀好空間,火車頭十一月一日僑成五十四周年校慶時將剪綵「啟動」,但已有不少學童「搶鮮」體驗,直呼好有趣!

僑成是九二一重建學校,鄰近舊山線勝興車站,鐵道文化是校園特色之一,校內有鐵軌、台車組合設計成的司令台,現在又有了火車頭,讓「鐵道小學」的元素更豐沛。

僑成校長謝旻憲說,校內已有不少鐵道文化特色,獨缺火車頭,因此請替代役男林義隆、林柏翰發想,以廢棄課桌椅拼接、彩繪出這座火車頭,提供學童閱讀空間,火車頭的出現也活化行政大樓的角落。

林義隆日前退伍,他是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研究所畢業的高材生,林柏翰專長是物理治療,兩人花了一個多月時間,每天抽空製作火車頭書車,展現巧思。

「記不得用了多少張桌椅!」林義隆說,當初是要設計可讓孩子進出的空間,曾想過飛機、車子造型,後來決定做火車頭,因僑成和勝興車站有連結,且火車頭空間夠大。

兩人打造的火車頭以課桌椅當建材,還用了垃圾桶蓋等環保材料,造型維妙維肖,其他材料花費加起來才幾千元,打造期間就吸引不少學生來觀看,期待火車頭出現。

三年乙班黃詩雁說,她進過火車頭好幾次,在裡面玩過很多遊戲,還讀了不少書,真的很好玩;學童陳彥融則說,火車頭還在做的時候他就來玩過,以後也會常來玩。

學童陳姿宇還沒上去過,但她也開心地說,火車頭可以變成圖書館,「好有意思!」

謝旻憲表示,車頭內擺放的上百本書,大部分是家長捐贈的二手書,校方也到三義圖書館挑適合學童的書籍,火車頭是開放空間,孩子隨時可進入,有這處新鮮的環境,相信能讓閱讀變得更有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