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P保留 經部:改第3方監督

陳忠賢 |2014.10.31
871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經濟部昨天公布委託由民間民調機構所作的GMP制度存廢民調結果,其中有七至八成的民眾對食品GMP產品信心受影響;八成民眾認為GMP制度不能廢除但可檢討改善。因此,經濟部敲定三原則,包括保留GMP制度、逐漸淡化官方色彩、由第三方公正中立單位監督及連結國際驗證制度。

民調結果顯示,六成民眾認為民間機構無法保障食品生產品質。若由第三方專業機構與消費者保護團體執行驗證,有近八成民眾會增加對食品GMP標章的信心;近七成民眾認為完全委託民間機構負責,例如消費者保護團體、食品業者和專業檢驗機構的三方組合,食品業者會因此更重視產品品質。

經濟部表示,未來GMP輔導性標章,研議由公協會或民間社會企業承接,且自發性推動,由公正中立單位監督,並聯結國際驗證制度,如食品安全品質標準認證(SQF)或全球食品安全倡議(GFSI),以建立國際接軌產業自主管理體系。

為加強消費者對GMP信心,經濟部表示,未來除了加強源頭管理外,GMP精進計畫緩衝期也從明年四月一日,提前至今年十二月底完成,未來稽查頻率也會從一年一次提高到兩次,且檢查時間從每次半天,增加到每次兩天。

此外,過去GMP主要著重製造業者,經濟部表示,將與業者討論推動轉型,包括結合通路商力量,發展共同認可驗證機制,輔導食品業者取得驗證,進而獲得上架銷售機會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