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油 魏應充遭求刑30年

陳忠賢 |2014.10.31
1946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彰化、台南、高雄、嘉義、台北等五個地檢署昨天同步偵結頂新集團混充劣質食用油案,彰檢以詐欺等罪將前頂新製油董事長魏應充具體求刑三十年。高檢署統計五個地檢署總計起訴魏應充等十七名被告,犯罪所得逾三十八點三億元。

彰檢認定魏應充與相關被告涉犯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刑法詐欺取財、加重詐欺取財、行使業務登載不實文書、製造販賣妨害衛生飲食物品等罪。魏應充明知越南大幸福廠的油品有問題卻仍指示採購,認定魏應充等人總計構成六十次詐欺罪、七十九次加重詐欺罪、三次販賣攙偽食品罪,分論併罰,對魏應充求刑三十年,犯罪所得四億四千多萬元也請法院宣告沒收,其他被告頂新前總經理常梅峰二十五年,前代理董事長陳茂嘉及大幸福公司負責人楊振益各十八年。

檢方痛批,被告等人明知製售油品悠關國人飲食安全,且大統案及塑化劑案殷鑑不遠,卻為圖謀私利,罔顧社會大眾健康以及企業社會責任。

彰檢也查出魏應充另涉逃漏稅及故意遺漏會計事項不為紀錄,認為魏涉嫌漏開發票,涉犯違反稅捐稽徵法及商業會計法,也同時提起公訴。

雄檢的部分,查出上游油商林明忠供應飼料用油給正義公司製作食用油,依詐欺等罪起訴正義總經理何育仁、採購副課長胡金忞和林明忠。承辦檢察官鄭博仁表示,正義混入劣油,連油罐車司機都知道,但被告等人都喊冤辯稱被騙了。

南檢的部分,則查出頂新旗下正義公司前處長吳容合,離職後開設公司,將飼料油賣回正義製成油品出售,起訴了吳容合及吳所開設的鑫好公司。

嘉檢則起訴販賣黑心油的久豐公司負責人邱飛龍、廠務邱麗品兄妺,以及永成公司負責人蔡鎮州、副總經理蔡耀鋐。北檢部分,則以「味全香豬油」摻偽案,追加起訴魏應充及常梅峰,並建請法院求處最重法定之刑,味全公司則依法可處罰金刑。

江醫師求償10億 法院裁准

此外,「江醫師追求零汙染舖子」因代工廠使用正義問題油品,波及六千多名消費者,創辦人江守山要求正義、頂新集團魏家四兄弟連帶賠償十億元,並向台北地方法院遞狀聲請支付命令。法院昨天裁准。江守山向頂新賠償十億元,並到法院聲請支付命令,台北地方法院昨天裁准。

不過,頂新魏家及正義可在收到裁定書二十天內聲明異議,全案必須進入民事損害賠償的訴訟程序,江守山必須繳交七百多萬元裁判費用,才能進入實質審理程序,進行兩造攻防,直到勝訴確定才能獲得賠償。

檢方認定魏應充的犯罪事實

❶頂新公司總經理常梅峰於102年請辭總經理職務,改由被告陳茂嘉擔任。

❷魏應充開始親自主持頂新集團每月召開之「糧油事業群經營決策會」。

❸魏應充對於「越南豬油、牛油、椰子油之脂肪酸組成與CNS不符」一事知情。

❹魏應充於102年12月之決策會中,指示評估「越南豬油供應商成為戰略夥伴」之可能性。

❺103/3/3-3/5,被告陳茂嘉前往越南大幸福公司查廠。

❻陳茂嘉所製作之對於大幸福公司所作之評鑑報告,經評鑑為不合格。

❼103/4/24魏應充親自主持「2014年3月糧油事業群經營決策會」。

❽該決策會曾就此評鑑報告提出討論,被告魏應充仍未停止向大幸福公司採購。

資料來源/彰化地檢署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