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瞋 垢

星雲大師 |2014.10.31
8219觀看次
字級
星雲說偈 瞋 垢 圖/妙顯

文/星雲大師

瞋垢背忍辱,

懈怠退正勤;

其心不專注,

惡慧愚鈍者。

──《大寶積經》

人最大的毛病就是瞋恨心,一旦有了瞋恨,心就骯髒了,就有了垢穢。原本的清淨心,被貪瞋痴所染汙,尤其是瞋恨會傷害人,破壞好事。瞋恨就如同一把火,瞬間燒掉人的理智,也燒掉所有的功德善行。

「瞋垢背忍辱」,瞋恨與忍辱之道是相違背的。處處起瞋恨心的人,人生是煩惱的,因為他常常發脾氣,常常不高興,總是很煩惱。

一個能忍辱的人,他有修養,有力量、能擔當,故而能消除煩惱,他的人生是快樂的。

「懈怠退正勤」,人如果習慣懈怠懶惰,就會使精進勤勞慢慢消失。佛教裡講「六度波羅蜜」,就是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其中的「精進波羅蜜」,就是四正勤。我們要努力於四種精進:未生的惡事,要勤勞不讓它生起;已生的惡事,則努力消除它;未生的善事,要奮力使它生起,已生的信心、善行、善事,要加油讓它再增加。所以,沒有了正勤、精進,放任自己懈怠懶惰,會漸漸把精神力耗盡,空過時日,很可惜。

「其心不專注,惡慧愚鈍者」,工作要認真負責,有責任感,有使命感,才能事業有成。對他人交託的事情,要盡心盡力完成,如果心不專注,只想耍小聰明、動歪腦筋,應付了事,自以為很聰明,其實是很愚痴的行為。

要知道,瞋恨、懈怠、懶惰、妄想雜念,會破壞我們的好因好緣,以及種種的好事。因此,要努力以忍辱、精進、用心專注來對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