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軼事】 徐志摩因泰戈爾錯失林徽因

曹珊 |2014.10.30
3931觀看次
字級

文/曹珊

一九二四年五月末,亞洲第一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泰戈爾結束「中國之行」,身為泰戈爾忘年交的徐志摩為其餞行後,陪同前往日本去訪問了。同年的八月十五日,徐志摩應人之約,趕往廬山,在那潛心創作達數月之久。徐志摩是個喜歡熱鬧的人,在這段時間內,居然沒有和相熟之輩交際應酬,直到中秋過後。

徐志摩是浙江海甯人,海甯以錢塘江大潮聞名天下,每年農曆八月十八是最佳觀潮期。徐志摩便在這一天,約請了陶行知、胡適、朱經農、陳衡哲、任叔永、賽珍珠、汪精衛等十幾人一同前往其家鄉海甯觀潮,共賞此人間盛景。

席間,朱經農講起話來喜眉笑眼,賽珍珠憑著女人的直覺,爽快問道:「什麼事,讓妳如此開心?」朱經農故作神祕不言,汪精衛說:「好事將近,結婚了?妳得請我們喝喜酒!」陶行知接話道:「比結婚更開心的,又是什麼?」汪精衛說:「是生兒子吧!」

一直在旁沉默不語的徐志摩,這時答話道:「生兒子不如結婚;結婚不如訂婚;訂婚不如求婚;求婚不如求不成!」

徐志摩的這段愛情觀,像是特意為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三個女人說的似的——前面說的是張幼儀,中間是陸小曼,最後則是專門對林徽因說的。徐志摩當時說的話,可謂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泰戈爾訪問北京期間,恰逢其六十四歲生日,徐志摩與林徽因便聯袂演出了泰戈爾的詩劇《齊德拉》為老人家祝壽。林徽因扮演的公主齊德拉,徐志摩則飾演愛神。劇中齊德拉與愛神之間有隱晦的感情牽絆,不過在神意之下,齊德拉與愛神最終有緣無分。

泰戈爾與徐志摩關係密切,友誼深厚,徐志摩有什麼心事也都會向老人家傾訴,希望能夠給他指點迷津。徐志摩為情所困,泰戈爾自然知曉的,便自告奮勇做起了月老,希望能夠以綿薄之力撮合徐志摩與林徽因的姻緣。當然,泰戈爾如此熱心,不僅僅是老人家古道熱腸,還有一個鮮為世人所知的原因。

當時在歐洲留學的徐悲鴻、蔣碧薇、謝壽康、張道藩等人創辦了一個叫「天狗會」的社團,而徐志摩亦是這些人的兄弟,當邵旬美到法國巴黎去,徐悲鴻硬是要介紹邵旬美入會,原因是邵旬美長得像他們的兄弟徐志摩。

徐志摩第二次去歐洲「來也匆匆,去也匆匆」,對於徐志摩的這種「反常」,很引起天狗會社員討論的興趣,據邵旬美日後回憶,說:「徐志摩在幾個月前到印度去看泰戈爾,他的愛人竟讓一位耐苦耐勞的英雄討了去;他沒有勇氣回家,便一直逃到了此地。現在又接到另一位愛人的電報,問他願意不願意結婚,於是立刻動身。」

就在徐志摩與泰戈爾一起的這幾個月裡,作為愛情勞模的梁思成,苦追林徽因不已,終博得世紀美人林徽因的芳心,答應嫁給他,當年在美國留學生間造成不小的轟動。

梁思成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建築系的同學,只要在中國留學生面前,提到「我的同學梁思成追到了林徽因」,別提有多有面子了,可見當時林徽因氣場之強大。

文中所說的「另一位愛人」,是指陸小曼,徐志摩與陸小曼的相識時間可能比現在所公認還要早點。

雖然有泰戈爾親自出馬,但林徽因還是拒絕了泰戈爾的好意,使泰戈爾惋惜不已。若干年後,林徽因之子梁從誡說母親認為徐志摩把她當成了心目中的「安其拉」,而她根本不是這樣的女人。

每一個男人心中都有個女神,當現實中的女神不符合男人心中所期待的形象時,男人的女神觀便將轟然倒塌了。林徽因對人事過分的成熟,對感情的態度亦是,這或許就是林徽因拒絕徐志摩的原因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