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之間 饒過他人,善待自己

伍華英 |2014.10.30
1512觀看次
字級

文/伍華英

和阿麗正聊著天,忽然她的手機響起,「好,我知道,等一下我就回去。」結束對話,阿麗邊皺眉邊搖頭地對我說:「是外傭打來告狀的,說我婆婆又在欺負我公公了。」「啊!是家暴嗎?」阿麗苦笑著說:「我婆婆現在是有冤報冤,有仇報仇呀!」

原來阿麗的公公早年揮霍無度,不僅把家產敗光,還經常對老婆拳腳相向。婆婆忍氣吞聲數十載,如今八十多歲的公公臥病在床,無法言語且意識不清,而同樣八十多歲的婆婆倒是身體硬朗,耳聰目明。本來阿麗想將公公送安養院並接婆婆過來同住,可是婆婆寧願一個人,也不願離開她熟悉的地方。幾番考慮,只好先請個外傭在婆家照顧公公,順便陪伴婆婆,阿麗夫婦則每個星期回家探望。

然而,婆婆似乎對自己從前所受的苦始終無法釋懷,常常趁外傭不注意時,或搥或捏打公公,口中還一直叨念:「我厚你糟蹋尬真慘,看你今嘛擱外曉掰!」嚇得外傭不時要趕緊拉開婆婆,還要一邊護著公公。

可以想見,阿麗婆婆心中所積累的怨有多深哪!

也曾聽在醫院急診室工作的朋友說,有個醉漢因頭部撕裂傷,被路人緊急送來急診室,醫院通知他的家屬前來照料,卻遲遲未出現。後來有個疑似醉漢老婆的中年婦人來到急診室門口,遠遠地便兩手插腰,對著他老公破口大罵:「有本事你就一頭撞死,如果拖個要死不活的身體,休想我會照顧你……」乍聽之下,大家都以為婦人冷酷無情,仔細一問,原來是這個老公嗜酒成性,每次一喝酒就鬧事,婦人不知為他收拾了多少爛攤子,心灰意冷之際,還肯到醫院來「撿屍」,已算是夠情深意重了。

阿麗婆婆的怨,醉漢老婆的恨,似乎都是因為心中對另一半還有情,才會讓自己陷入婚姻的糾結中。夫妻相處之道其實並沒有一體適用的版本,百年才修得同船度的夫妻到底是人人稱羨的佳偶,還是相敬如冰的怨偶,外人是很難界定的,能夠終生相守,不離不棄,是我們對婚姻的最終期待,但那又得下多大的願力與決心才辦得到呀!

其實,換個角度想,既是有情,何不放下怨與恨,饒過他人,也是善待自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