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形風波 女兒想割雙眼皮

採菊 |2014.10.30
1548觀看次
字級

文/ 採菊

好友美宜前一陣子相當困擾,因為念高一的女兒吵著要去動眼部手術,說是同學的姐姐割了雙眼皮之後,眼睛變得又大又有神,效果非常好。

在醫院工作的朋友玉婷安慰美宜:「放心啦,念高一的學生還不到十八歲,醫生不能替她整形的!」

玉婷進一步解釋,衛生福利部今年二月二十七日公告:即日起醫師不得替未滿十八歲的青少年做眼部整形、鼻部整形、植髮、抽脂、削骨(切除肋骨塑身)、臉部削骨、顱顏重整、拉皮及胸部整形等九項手術,違規的醫生會遭到罰款處分甚至廢止醫師證書。

後來,美宜很高興地告訴我們,女兒已經打消割雙眼皮的主意了,倒不是她乖乖聽從媽媽的勸阻,而是因為媒體報導,衛福部發布一份有關醫美手術風險的公告,告知民眾手術可能發生的後遺症。

例如,割雙眼皮可能造成眼瞼外翻或雙眼不對稱,需要三至六個月才能恢復正常;雷射有一到三成的機率會出現黑色素沉澱;拉皮可能造成顏面神經受傷、臉部動作不自然,需要二至三周才能恢復;抽脂手術可能引起大出血;腹部整形可能導致皮膚表面不平整或凹陷;豐胸後可能義乳移位、左右不對稱;隆鼻後,植入物有可能歪斜脫出。

美宜的女兒一看嚇壞了,深怕術後出現眼瞼外翻等後遺症被同學嘲笑,因而打了退堂鼓。

我認為年輕人心智還不夠成熟,恐怕無法理性地判斷是否需要整形。若沒有打聽到合格的醫師,就一時衝動貿然動刀,或沒有耐性做好術後的照護(例如除斑後須塗藥及防曬),將來很可能就會後悔。

何況,接受任何侵入性手術都會有麻醉的風險,即使是已滿二十歲的成年人,也應該三思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