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體系上前線 保護兒少里程碑

何素秋(台中市/家扶基金會執行長) |2014.10.30
1194觀看次
字級
漫畫 圖/Toin

根據統計,台灣每年約有一萬七千件虐兒事件,等於每十八分鐘就有一名兒少被通報疑似遭虐待,且兒童保護案件近十年間足足攀升了二點五倍,顯示兒虐通報及專業服務的完整更為重要性。

對此,家扶基金會針對兒保事件調查結果發現,雖然台灣面臨少子化、家庭育兒數減少,但兒少保護案件仍然層出不窮,甚至因疏忽或傷害,導致孩子有嚴重的身體傷害或生命逝去的結果,令人感到不捨、悲痛。

這些孩童就生活在你我周遭,值得政府及民間團體的關注,並建立其落實機制。

對於醫療體系擔負守護兒童的任務,從第一線醫療人員可區辨孩子的傷口是長期的或偶發的,再由社工人員介入協助與輔導,達到立即性通報與協助的機制。

政府增建醫療兒少保護網絡,透過醫療院所建立流程,將在發現疑似受虐兒童、並進行通報後,有更積極主動追蹤兒保社工後續處理的作為,來確保孩子在保護網絡中,可獲得適切照顧或安置。

在此機制中,醫院表達更多責任去關切被診斷的孩子,不因通報、轉案後就結束醫務關係,對於醫療體系及社工專業,都可朝向兒虐通報零疏忽的目標,建立完整通報系統,更能防止兒虐事件的嚴重及再發生。

醫院與兒少保護單位連結合作,不在於阻止兒虐案件的發生,而是可以更一條鞭的因應兒虐案件,對於疑似受虐兒少更具保護立場。

小兒臨床一直是兒虐通報的重要網絡,醫療體系成立正式通報系統,是衛生與社政整合後的協力表現。

通報網絡是愈周延愈好,而醫療系統的通報點多寡,除了地理區位,還要看軟體合作系統。愈多的通報點,實際上當然能夠對於減少兒虐有一定的幫助。

基於兒虐通報網絡的增加,而醫療體系一直是重要窗口,建立正式網絡對於兒童虐待防止是重要的一步。

兒童虐待的發生,常常是需要心理創傷以及生理創傷的積極修復,醫療體系的整合,也有助於臨床工作的發展。

這應該是一個開始的里程碑,目前由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主責這個業務,也整合了後續的心理復原服務。

期盼由衛福部心口司補助全台六家醫院開始,持續推動普及至各縣市,在各地主軸醫療院所都成立這樣的網絡,營造更健全的兒少守護行動,為兒少安全完善把關。

何素秋(台中市/家扶基金會執行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