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院系列報導  活出暮年美 人生七十才開始

杜憲昌 |2014.10.30
1509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與三重佛光人,在三重區社福中心舉辦重陽敬老活動,長者熱烈參與團康。圖/慈善院提供
 桃園縣長吳志揚(左)與慈悲基金會北區執行長朱唐妹(右),致贈結緣品予長者。圖/慈善院提供
 彰化佛光童軍向長輩奉茶,氣氛相當溫馨。圖/慈善院提供

文/記者杜憲昌 圖/慈善院提供

由於醫藥科技進步以及生育率降低,高齡人口數攀升成為全球現象,即使是已開發國家,也面臨此難以避免的趨勢。根據行政院國發會資料顯示,台灣人口在二○二一年將開始出現負成長,目前我國人口老化的速度和日本並列世界第三,僅次於南韓與新加坡,情況相當嚴峻。

社會高齡化除了對勞動生產力、整體經濟產能、稅收等面向造成影響,更直接要面對的是,如何妥善安置照護年長者,包括醫療保健、消費經濟、家庭關係、生活娛樂、人際聯誼等需求 。

「嬰兒出生後,時刻受到關注與照顧,是多麼受寵;及至長大就學、出社會,認識的朋友愈多,自是不愁無伴;而後成家立業,交遊益廣,生活交際繁忙,當然更不會覺得寂寞。但進入老年階段,身體病痛隨之而來、友伴逐漸離去,甚至子女晚輩無法常伴,內心的空虛、孤單,自不待言。」佛光山慈悲基金會北區執行長朱唐妹表示,佛光山一直都在關注高齡化的問題,也持續辦理包括安養、護智、醫療健檢、社區關懷據點、老人送餐等服務活動。

喚起家庭 關愛親長

「特別在重陽節舉辦敬老活動,除了要彰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傳統精神,佛光山更希望藉此喚起家庭、社會對長者的重視,讓長輩因為獲得關懷,對生活與生命繼續抱持樂觀與希望。」重陽敬老,由慈悲基金會與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共同規畫辦理,形式分為探視以及舉辦活動兩種類型。

朱唐妹說,除了到安養院之外,也會先透過里長或社福單位,了解區域內獨居長者的生活情形,再安排童軍團前往探視,包括致贈結緣品、協助環境清潔、為長者按摩、與他們聊天互動等,「其實送的不是什麼大禮,但希望透過陪伴,讓長者感受到被關懷,心靈有所安慰。」

陪伴、互動不可少

「會由童軍團來負責居家和安養院探視,是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祕書長覺培法師的建議,確實,長者看到這些孩子,就像看到自己的孫子一樣,自然就開心互動起來,效果比社工或義工關懷來得好。」朱唐妹舉例,「有一位長者,因為沒有生育子女,不曾感受含飴弄孫的樂趣。小童軍到家裡去探視,幫長輩按摩、陪他說話,老人家興奮了好幾天,還跟鄰居炫耀,不住誇讚佛光山真好、孩子真乖。」可見童軍團去探視非常受到歡迎。

至於敬老活動則因區域及需求差異,以不同形式呈現,如在道場舉辦的活動,或是與縣市政府合作舉辦的餐會等,除了安排義工接送長者,現場也會有醫護義工幫忙健檢,並且由法師上台為長者祈福。朱唐妹談及,「我們用心為長者安排充實愉快的一天,目標是鼓勵長者走出家門,多和外界接觸,期盼他們知道,老年還是可以有很多選擇、擁有適合的生活方式,並過得充滿活力。」


聚餐、旅遊 激發參與意願

為了讓每年的重陽敬老活動有新意,並讓與會長者更樂於參加活動,早在七、八月間,就開始著手進行規畫。至今使用過的活動橋段,包括餐會、歌星演唱、旅遊等,相當受到長輩喜愛,佛光山的重陽敬老活動,因此成為老人家期待的年度行事之一。

「有一年的餐會,我們邀請到老牌歌星貝蒂來演唱老歌,重現早年『歌廳秀』的形式,帶領長者回味舊日時光。」朱唐妹說,在熟悉的歌聲與旋律當中,只見長輩或閉目聆聽、或跟著輕哼、邊打節拍邊輕晃身體,陶醉神情讓人感覺他們頓時年輕許多。

此外,佛光山慈悲基金會也曾舉辦旅遊團,帶著長者搭高鐵南下參觀佛陀紀念館。朱唐妹說,帶長輩出遊真不是容易的事,除了飲食、交通等問題,還得留意長者的身體 狀況、腳力如何,隨時都要有人提供協助。「看到老人家玩得那麼開心、滿足,那麼喜歡到佛館接受心靈薰陶,我們不知不覺忘記了疲累。」

而更讓朱唐妹有成就的是,長者對於參加活動的熱情。有次得知某位奶奶受傷、行動不便,因此沒有安排她參與,而是由童軍團到家裡探視。但當奶奶得知活動消息後,仍堅持要到場,且為未能受邀對朱唐妹抱怨了一番,「這個活動就是專為老人家舉辦的,我今年又比去年更長一歲,去年都參加了,今年當然更有資格。」

另外還有一位長者,因為聽到隔壁鄰居講述參加敬老活動的經驗,也很希望與會,所以在活動當天,趕早就整裝打扮好,等義工來接鄰居的時候,也來搭順風車。朱唐妹說,雖然這位長者並不是列冊邀請的對象,但如此盛情款款,當然非常歡迎她來。可見佛光山的重陽敬老活動已樹立口碑,才能讓長輩主動、熱情地參與。


彭世勇、傅惇箕:了解銀髮族需求

慈善院關懷、敬老的對象,是七十歲以上的長者,許多義工早已符合此一條件,仍然堅持服務他人,這種退而不休的精神,使大眾經常在敬老活動中看到協助接送、幫忙推輪椅的義工,竟比被服務者更年長,這成了慈悲基金會非常特殊的風景。

「還能做就『加減做』。」現年七十六歲的彭世勇,連續數年參與敬老活動,往年他的身分都是義工,協助接送以及現場服務,今年在北區執行長朱唐妹堅請之下,首度成為被服務的對象。彭世勇說,比起那些八九十歲的老菩薩,其實他還可以幫忙,要接受被服務,真覺得有點不好意思。

彭世勇本是巴士和大卡車駕駛,開車像他的「本職學能」。他說,「幫忙接送只是舉手之勞,而且同為年長者,也比較有得聊,藉著接送的機會和他們談談當義工的經驗,有長者聽了就會到道場走走,這是鼓勵他們走出『窩居』,營造更愉快生活的方式。」

無獨有偶,七十四歲的傅惇箕也堅持要把被服務的機會,讓給其他長者。他表示,「不是都說『人生以服務為目的』嗎?還有能力可以當義工,就是一件值得高興、幸福的事啊!」

傅惇箕說,重陽活動的重點不在於送禮的大小或者吃大餐,目的是要讓年長者感受到社會對他們的關懷,知道「他們被注意到,不是被漠視」,對於獨居老人而言,是不可或缺的心靈安慰。

彭世勇在旁補充,重陽敬老活動帶給年長者莫大愉快,之前許多他負責接送的對象,一聽到佛光山辦的活動,都非常歡喜,有的女士看得出是盛裝赴會,可見對於參加活動的期待。他希望敬老活動能夠持續舉辦,「只要身體允許,我一定還要擔任義工,繼續服務更多的年長者。」



童軍生命教育

走進獨居長者的家

聽爺爺奶奶說故事

「現代的社會和家庭形態,使得孩子並沒有太多和年長者相處的機會,即使是自己的祖父母,多數也只在年節時才聚在一塊。重陽敬老活動安排童軍團參與,對孩子來說是很好的生命教育。」旗山佛光童軍團團長林文輝多次帶領童軍團服務,他表示,童軍團的工作可分為:到獨居老人家中和安養中心探視、敬老活動現場的迎賓接待。

或許像是台灣話所謂的「老人囝仔性」,長者對孩子總是表現得特別熱情。林文輝說,有一次到一位獨居的退伍軍人家中探視,孩子幫忙整理環境後,圍著長者聽他說年輕時參與抗戰的故事,大家聊得很開心,後來長者把家中所有零食都搬出來給小童軍享用。看著長者說故事時的神情,語調隨著「戰況」抑揚頓挫,明顯感受到他的愉悅,也說明這趟探視賓主盡歡。

林文輝指出,童軍團成員從幼稚園大班到大學生都有,第一次帶隊探視時,曾發生過孩子因為沒預期見到訪視對象過於髒亂的居家環境,嚇得不敢踏進屋內,因此之後的探視活動,都先實施行前教育,並且由大哥哥、大姐姐來帶小朋友。如今這些孩子已經很習慣和年長者互動,家長也非常支持孩子參與,期盼透過童軍的熱情,讓長輩感受到更多快樂與生命活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