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原祭 展現原音特色

郭士榛 |2014.10.30
1229觀看次
字級

【記者郭士榛台北報導】《瘋,原祭》是金曲獎作曲家李哲藝,為台北愛樂青年管弦樂團量身打造的大型原創音樂作品。李哲藝這次將多年來采風並創作過多首有關原住民的音樂發表,是他的第一部大型原住民合唱交響巨作做台灣首演。

李哲藝出身豎琴世家,跨足古典與流行,創立宙斯愛樂管弦樂團擔任音樂總監與駐團作曲家,他表示,《瘋,原祭》全曲總長約四十五分鐘,以原住民古調為起點,融入包括阿美、魯凱、泰雅、布農、排灣、鄒族與卑南等七族傳說,保有原住民對山林、原野、川流、祖靈的頌讚古調旋律,用西洋音樂遼闊的音域手法,加入流行音樂的唱腔概念創作,開場與結尾都由交響樂團、合唱團、兒童合唱團擔任演出,舞台上超過兩百五十人。

李哲藝指出,創作此曲是維持原住民的古調元素,再加上西方音樂的精煉,在原住民的原生文化面前,只能想辦法去延伸它,豐富它,而不是強加框架在這些文化身上。樂曲有動人的旋律、令人振奮起舞的節奏,這些都是原住民音樂的特色,《瘋,原祭》裡頭有原汁原味,也有從中拆解、擴張,除讓觀眾覺得既熟悉又新鮮,在交響樂團、合唱團的編制下,它會產生更大的能量。

《歡慶十年/瘋,原祭─李哲藝、黃思瑋&台北愛樂》音樂會將於十一月五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其他曲目還包括李斯特《前奏曲》與理查‧史特勞斯的《唐璜》。指揮由鄭立彬及指揮新秀黃思瑋擔任,台北愛樂合唱團、台北愛樂兒童合唱團以及台北愛樂青年管弦樂團共同演出。獨唱家則為陳安妮與穆福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