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語言管理 培養搶不走能力

羅智華 |2014.10.30
3724觀看次
字級
全球人才趨勢分析暨《語言管理》新書昨天發表,作者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執行長陳超明報告最新全球人才趨勢。圖/邱德祥

【記者羅智華台北報導】在未來,工作有可能被白領機器人取代。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實踐大學講座教授陳超明昨天說,受到網路與新科技衝擊,傳統白領工作趨向自動化管理,預估二○三三年,房屋仲介、會計稽核等行業人員將被擁有人工智慧的白領機器人取代,年輕人想在職場掙得一席之地,就得提早培養跨文化能力、語言能力及情境智商。

陳超明昨舉行《語言管理》新書發表會,他分析全球人才趨勢,提到網路科技普及化,進而帶動職場疆界模糊化,未來企業將朝全球勞動市場尋求具備外語能力、文化敏銳度,以及海外生活經驗等三大特質的人才,而這三項特質也就是「語言管理能力」。

他表示,這也是企業管理跨國工作團隊的經營課題,因很多企業往往因員工語言與文化差異,造成管理溝通誤解,因此,具備良好語言管理能力的人才將日益吃香。

陳超明以台積電為例,為避免員工因語言文化不同造成誤解,台積電將內部英語標準化,將常用的上千個英文單字訂為企業用語,這正是企業所做的「語言管理」。日本樂天集團近年積極推動的「英語化策略」,也讓樂天轉型為全球化電子商務公司。

「語言能力與國家競爭力息息相關。」財經專欄作家范疇指出,政府企業應將外語能力視為機場,像臉書創辦人祖克柏造訪中國大陸北京,就以中文演講,良好語言力也促使臉書有機會敲開中國之門。

陳超明根據美國人力資源管理協會做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白領機器人將逐步取代中階主管工作。報告指出,全世界的中階主管正逐漸消失,到二○三三年時,包括電話行銷人員、會計稽核人員、房屋仲介經紀人等,超過八成都將被白領機器人取代,甚至連經濟學家、牙醫師、內科醫師都將因人工智慧而逐漸消失。

他引用勞動部統計指出,過去十年,台灣中階主管減少十七萬人,這些職位一旦消失,就「回不去」,年輕人即使想從低階員工升遷,卻發現中階主管這塊已被老闆抽掉,若缺乏雙語能力、沒有適應全球移動就業的能力,只能回頭繼續做低階工作。

陳超明建議,想在未來職場立於不敗,個人、企業、國家都應做好「語言管理」,須建立一套有遠見的語言管理政策,以培養全球化人才,打造白領機器人搶不走的工作能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