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火箭爆炸 6秒燒掉60億

 |2014.10.30
2138觀看次
字級
搭載「天鵝座」太空船的「天蠍」火箭二十八日爆炸,熊熊火焰四射。圖/路透
圖為二十三日火箭裝載「酬載護罩」的情景。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搭載「天鵝座」無人太空船的「天蠍」火箭,二十八日從美國維吉尼亞州發射升空六秒後爆炸,化為一團火球,碎片散落在位於礁島的發射場一帶,無人傷亡。這起意外造成超過二億美元(約新台幣六十億元)損失。由於太空船上有機密設備,現場立即封鎖。

美國太空總署(NASA)表示,這枚十四層樓高的火箭搭載的「天鵝座」無人商業太空船,裝有約二千三百公斤物資、實驗用品和儀器,準備前往國際太空站(ISS)運送補給。

位在休士頓的NASA任務控制中心形容這是「災難性的異常事件」。NASA聲明,這艘太空船並未載運太空站上六名太空人迫切需要的物資。

火箭在當地時間下午六時二十二分於大西洋海邊的瓦勞埔飛行中心發射,升空六秒後就爆炸,墜毀地面,竄出濃煙。入夜後,位在維吉尼亞州外海瓦勒普斯島的濱海發射平台仍可見火光。

「天鵝座」載運的貨物中,有三分之一是科學實驗儀器,包括休士頓一所學校要觀察在太空中生長的碗豆,還有要觀察在太空中流動情況的血液樣本,以及一顆衛星原型。另有三分之一是太空站太空人的補給品,包括近六百公斤食物。NASA任務中心說,「天鵝座」的總載重量比前幾次任務多了百分之十五。「天鵝座」一年多前才首次發射前往太空站,這是第四次出任務。

「天蠍」火箭原定二十七日發射,因一艘帆船誤入發射危險區而臨時改期。

NASA表示二十八日天氣狀況「百分百完美」,火箭和太空船完全沒有異狀。

爆炸原因尚不清楚。製造「天蠍」火箭的天體軌道科學公司(OSC)執行副總裁柯柏森說:「我們將徹底了解出事原因,希望很快回到正軌。」控制室的工程師和技術人員都奉命保存所有電腦檔案,以利調查。

美國二○一一年結束太空梭任務,也就是聯邦政府不再送人上國際太空站,民營企業爭相爭搶這塊大餅。

NASA委託OSC和SpaceX公司為太空站供應補給,並寄望SpaceX和波音公司最快在二○一七年開始運送美國太空人到太空站。這次事故勢必使NASA在太空梭除役後日益仰賴美國民營公司維持太空作業的做法遭到批評。

此趟名為CRS-3的任務,是OSC第四度前往國際太空站,也是NASA與民營公司合作為太空站補給物資以來的首次意外。

一艘俄羅斯補給太空船定二十九日抵達太空站,因此「天鵝座」太空船無法達成任務並不會對太空人造成立即問題。

美國太空事故一覽

2008/8/22

NASA摧毀1艘從瓦勒普斯島發射的無人實驗火箭,因為搭載一對研究衛星的火箭偏離方向,原因不明。摧毀火箭是避免危害公眾。

2003/2/1

哥倫比亞號太空梭在德州上空解體,7名太空人罹難。太空梭升空過程中,燃料箱絕緣材料脫落造成左翼受損,導致熱氣穿透太空梭。

1986/1/28

挑戰者號太空梭在佛州卡納維爾角升空幾秒後爆炸,原因是兩個O形環在升空期間出問題。7名太空人喪生。此事對這項載人太空計畫幾乎是致命一擊。

1970/4/13

阿波羅13號飛往月球途中,因液態氧槽爆裂,造成太空船受損,3名太空人移到登月艙,直到主船能飛行。最後3人成功返回地球。

1967/1/27

阿波羅1號在例行發射台測試期間失火,造成3名太空人喪命,並迫使NASA暫停與蘇聯太空競賽,讓相關設計更為安全,這對NASA後來取得成功至關重要。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