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國中生的志向

 |2014.10.30
2343觀看次
字級

兒福聯盟公布「二○一四國中生未來志向調查」,男生預期未來職業的前三名是「廚師、麵包師傅」、「職業運動員」及「建築師、工程師」;女生的前三名是「美容、美甲、美髮師」、「廚師、麵包師傅」、「護士」。這樣的志願與過去的「醫師、律師、會計師」三師有顯著差別。顯示現代國中生認為擁有一技之長,有一份「小確幸的工作類型」就滿足了。

現在國中生是標準的二十一世紀世代,他們成長的環境已經不再是大江大河,也少見胸懷經世濟民大志之士;而是生活中擁有一分穩定的小確幸,「有份工作,可以吃飽就好」,聽起來沒有志氣,但卻很實際。一方面是因為台灣的經濟衰退,面對大學畢業二十二K的低待遇,有一技之長不但可以保證生活溫飽,同時可以沉浸在自己的小天地裡,讓工作與娛樂無縫接軌,也是一段悠遊自在的人生。

這種價值觀念的改變,經世濟民的思想來自傳統士大夫的價值觀念。現代人離開學校後進到社會,大多數人必須為生活奔波。只有少數事業成功或在政治上獨占鰲頭的人,才夠資格談經世濟民,那種福國利民的志業畢竟不實際。何況現代資本主義工商社會,分工細膩,行行出狀元,各行各業都有傑出的代表人物。

國中生最欣賞的職業達人是林書豪、阿基師、吳寶春、彎彎、吳季剛、張忠謀。除了張忠謀屬於傳統較青睞的成功典範之外,其他的都不是傳統上視為成功的楷模,可以說都是憑著一己之力在自己的行業上以專業獲得肯定的人士。在國中生的眼中,他們就是典範。而且他們不再像以前世代的人以政治人物作為師法對象,畢竟經過三十年的消磨,政治人物已經成為社會的亂源之一,不再有萬民擁戴的光環,這種轉變值得政治人物好好反思。

以前的孩子在經世濟民的大志向之下拚命念書,一路念到大學畢業;現在的孩子沒想那麼多,阿基師、吳寶春的學歷不高,一樣可以成為一行的頂尖代表人物。他們不想當總統、科學家這些「偉大」的職業,只想開個小店,做個「師傅」,便覺得此生足矣。

在這樣的趨勢下,政府必須重視技職教育,技職教育曾經創造出台灣奇蹟。在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他們扮演著培訓職場中堅力量的角色。但是二十年來的教改結果,把所有人都推進大學之門,技職教育遭到毀壞,職校不再受到青睞。結果大學畢業生高不成低不就,要嘛找不到工作,要嘛二十二K;職場的中間力量空缺,基層勞工要靠外勞,中層勞工找不到人,這正是造成台灣經濟一蹶不振的關鍵。

教改把所有的技職院校升格為普通大學,結果是肥了學校,瘦了技職教育。目前產學落差、供需失衡的問題嚴重,學校教的課程不切實際,學非所用。職場感嘆「大學畢業生都不能用,還要重新訓練」。主要原因還是政府完全忽視技職教育的重要。從國中生的志願已經看出技職教育的需求。教育部正實宜趁著十二年國教改革之際,通盤檢討重振過去高職和專科技術學院的優良傳統,讓技職教育成為經濟起死回生的新動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