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商環境 台灣排名第19

 |2014.10.30
1066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世界銀行二十八日發布「二○一五年經商環境報告」,台灣評比得分七十八點七分,比前一年增加一點一分,但整體排名較下滑一名,排第十九,新加坡則完成九連霸。

這是世界銀行第十二度發表報告,調查全球一百八十九個經濟體、根據開辦企業、獲得建築許可證、電力取得、財產登記、信用取得、保護少數投資者、納稅、跨國貿易、合約履行、辦理破產等十項指標,綜合評比得出排名數據。結果其他排名前十的國家都是前幾年就位在前段班的熟面孔。

新加坡以八十八點二七分蟬聯榜首,墊底的東非專制國家厄利垂亞得分不到四十。兩相比較之下,想在新加坡開辦企業僅須兩天半,三十一天可獲得供電,進口一個貨櫃僅須等待四天和四百四十美元成本。但在厄利垂亞,開辦企業平均得等上八十四天,五十九天獲得電力,進口產品就等上五十九天,每貨櫃成本二千美元。

二○一五年的經商環境報告,特別強調官方的「監管品質與效率並重」,報告中提到,台灣在十項指標中的「電力取得、信用資訊取得、納稅」等三項改革多項監管措施,讓企業經商更便捷,獲得正面評價,得分也較去年的七十七點六增至七十八點七。但在前二十名中,有十三國的總得分上升,馬來西亞積極進行改革,鬆綁多項經商法規,今年越台灣與奧地利,從二十名進步到第十八。

台灣的主要對手中,香港、南韓續居第三、第五,其中南韓連續四年進入前十名。

中國大陸因去年度在這份報告中的排名不甚理想而跳腳,世銀因此修正調查方式,但今年的報告顯示,儘管幾個新興市場巨擘成長快速,又成功吸引外資,名次還是被埋在中後段。

大陸推出上海自貿區後,試行各項改革措施,排名九十,只進步三名,巴西同樣爬升三名來到一百二十名,印度也掉了兩名,到一百四十二名;這三國比起經濟陷入麻煩和投資不易的俄羅斯和希臘還略遜一籌。

世銀首席經濟學家巴蘇承認,任何現代經濟體就像複雜的有機體,「經商環境報告」評估的是其中微小的部分;一個經濟體的成敗變數很多,關鍵在於能否持續促進企業投資便利化,而監管者鬆手、改革相關法規以營造良好投資環境,幾乎不用考量成本,對促進經濟成長與發展有變革性的作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