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醒之間 下

文/鄧榮坤 |2014.10.29
1306觀看次
字級

文/鄧榮坤

我們又來到了魚藤坪溪南岸的樹林,於此望去,隱約看見了斷橋遺跡。遺跡已經過整理,有一條步道及跨橋可以通往南岸,讓許多到此一遊的人可以邊走邊聊著天,甚至一邊吃著從斷橋旁林立的攤販處購得的零食。

令人疑問的是,除了吃喝之外,我們還能提供哪些人文風俗讓路過這裡的遊客們帶回家,或暫時存放在記憶的匣子裡?

震毀的斷橋成為了古蹟。

古蹟,多麼沉重的地標?當假日的人群如潮流從四方湧入時,攤販也陸續來了。斷橋逐漸成為觀光景點後,交通壅塞的現象讓遊客學會了發牢騷。斷橋旁簡陋的停車場,收取五十元的停車費,讓你想停多久就停多久;但假日時卻經常出現一位難求的遺憾,想臨時停車,拍張照片就走人的願望都無法實現,無奈之餘,難怪有許多人違規停車了。

於是,把車子停在道路紅線上的遊客開始忐忑不已,深怕一個轉身而有一張罰單被夾在擋風玻璃與雨刷之間。

人雖然多了,道路也因為車輛的湧入而顯得狹隘。然而,匆匆而過的遊客除了吃一盤「黑色臭豆腐」,與來一碗溫溫的貢丸湯之外,你也可以在這裡嘗到山豬肉,吃到冰淇淋與喝一杯沁心的飲料,這些零食在平地可隨處吃到,不算是這裡的特產,三義除了木雕之外,難道無法像大溪的豆干、三峽金牛角、淡水阿婆鐵蛋、台中太陽餅,擁有獨特的風格小吃?

木雕街僅剩疏落人群。

因為木材透過機械化的雕琢而難以顯現師傅精湛的手藝時,人群也逐漸離開了。當道路兩旁木雕店擺售的木雕品造型十分相似,而差別只在於些許價錢時,我們很難自許多興沖沖的遊客臉上讀到驚喜。

被大量製造的木器以批發價格淪落於木雕街,值得被收藏的價值也因此而滑落,乏人問津之餘,蒙上薄薄的一層灰。於是,在三義的街道與山區逗留,我們看到的是遊客臉上的失落與倦容,似乎看不到更深更廣的人文關懷!

談起人文關懷,三義人臉上的表情深沉了許多。

苗栗是山城,鐵路舊山線則是山城裡歷史古老的記憶,從這裡的生活習俗中,可以看到舊時代的風華,也可以看到先人們蓽路藍縷的故事與令人嘆息的人文式微。

當油桐花一簇一簇於風中盛開,三義木雕節歡呼聲中熱絡登場,或大興善寺的鐘聲於晨霧中響起時,你正在趕往三義的路上,還是已經開始在三義逗留了?走進了風景秀麗的舊山線,走過了已經很少看見雕刻鑿痕的木雕街,或走進阿彌陀佛的梵語世界,你願意花更長的時間慢慢融入三義曾經擁有的歷史場景,或只是路過上個廁所,或吃個便當就急著要離開?

熬過了無風酷熱夏季,涼颼颼的秋天來臨了。關刀山上的五節芒綿綿密密開花了,而斷橋與勝興站之間曾經擁有的繁華在哪裡漂泊?

想問。無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