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病情擇院所診療 維護品質

田吉美(新北市/文字工作者) |2014.10.29
938觀看次
字級

《新英格蘭期刊》公布二十九個國家醫療調查,台灣民眾對醫師信任度排名十二,高於美日韓,醫療服務滿意度卻倒數第三名。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認為,我國因全民健保,醫生診療不設限,民眾認為付錢就是老大,挑剔服務。國內醫護人員待遇偏低,工作忙碌,難為患者仔細解釋病情,造成資訊不對等,醫生病人都應檢討。

醫療服務滿意度除個人主觀因素,以久候看診、草草問診、不會主動關懷或態度不友善,最為常見。

我曾到公立醫院看消化內科,一個上午排六、七十個病患,剛開始牛步化,再逐漸加快速度,過午後狂飆,時間分配嚴重不均,病患當然抱怨。

友人對我說,這還不夠誇張,某家大型私立醫院對來者不拒,他掛到一百二十號,醫師看診到中午十二時多,醫師累到瞇眼打瞌睡,此後他再也不到大醫院看小病。

健全醫療人力及軟硬體設備,加強專業人員素養及服務品質,改善醫護待遇及福利,營造友善祥和的醫療環境,以及修訂優質的醫療法規和體制,是政府主管機關和醫界共同努力的目標。

病患就醫,同樣要將心比心,體諒醫護人員辛勞,而且要了解全民健保實施及維持不易,應依病情輕重,選擇適當的醫療院所診療,避免造成擁擠及寶貴資源的浪費。醫院也應該按照病科設限看診人數。

醫師和病人不是對立關係,如有不滿或建議,應勇於提出,加強溝通,及時改善,才不會積怨更深,礙及醫療發展。

田吉美(新北市/文字工作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