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記FAST 中風及時搶救

陳玲芳 |2014.10.29
1565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新北市報導】國健署呼籲民眾牢記FAST辨別中風口訣,以辨識中風初期的重要症狀,把握「急性中風搶救黃金三小時」:

一、「F」FACE,請患者微笑或是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的臉是否對稱。

二、「A」ARM,請患者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而垂下來。

三、「S」SPEECH,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而且完整。

四、「T」就是TIME,當上面三種症狀出現其中一種時,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送醫,爭取治療的時間。

雙和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陳龍表示,三高是中風的主要危險因子,研究結果發現有三高問題民眾,未來五年內罹患中風的機率,與非三高個案相比較,有高血壓者是二點八倍,而高血糖、高血脂者則分別為二點九及二點四倍。

陳龍呼籲罹患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民眾,要積極控制三高,避免中風。

根據衛福部死因統計顯示,中風是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三號殺手,去年共造成一萬一千三百多人死亡,每天平均奪走三十一條人命。

此外,中風也是造成國人殘障的主要原因之一,根據調查,罹患中風後有七成五會留下後遺症,其中最常見的是語言或表達困難以及半身癱瘓,可能造成家庭沈重的負擔並嚴重影響生活的品質。

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雙和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陳龍表示,三高是中風的主要危險因子,研究發現有三高問題的民眾,未來五年內罹患中風的機率,與非三高個案相比,有高血壓者是二點八倍,而高血糖、高血脂者則分別為二點九及二點四倍。

他進一步分析中風登錄資料庫,結果也顯示,高血壓、糖尿病的民眾罹患中風後,比其他人更容易失能。舉例來說,糖尿病的患者罹患中風六個月後失能的風險,就比沒有糖尿病的人高出五到六成。

陳龍提醒,有三高問題且正在服藥民眾,除養成健康生活型態,應該要遵照醫師指示定期服藥及回診。

他建議三高病人將三高數值控制在血壓小於140/90mmHg、糖化血色素小於7%、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小於100mg/dl,或與醫師討論三高控制數值,以降低罹患中風風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