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彎30度 騎自行車最省力

 |2014.10.29
4014觀看次
字級
相子元(左)研究發現,標準坐墊的高度,要讓大腿延伸線和小腿間的夾角呈三十度,讓膝蓋微彎,騎起來更省力。圖/鄭語謙

【本報台北訊】騎自行車蔚為風潮,但坐墊位置不正確,會造成運動傷害。台灣師範大學體育系教授相子元研究發現,自行車坐墊高度,最好調整至讓膝蓋可略彎三十度,坐墊比一般位置再往前移五公分,不但騎車時最省力,也能騎得更久、更遠,還可有效避免運動傷害。

自行車在台灣愈來愈風行,相較於慢跑等運動,騎自行車對下肢造成的衝擊和負擔較小。台師大運動競技系教授相子元表示,民眾熱中騎乘自行車,常有錯誤觀念,例如誤認膝蓋伸到最直最省力,其實這會傷害踝關節;還有民眾以為騎自行車時膝蓋彎曲最省力,其實卻會傷害膝關節。

相子元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支持下,研究「坐墊位置對踩踏的影響」,分別找來十五名選手和十五名民眾,讓他們各騎二十公里直到疲勞為止,再透過3D動作分析系統、踏板力量感測器等及主觀性問卷,找出九種不同位置的騎乘效果。

結果發現,把坐墊高度調整至膝蓋略彎三十度,坐墊位置比一般位置再往前移動五公分,不僅有較好踩踏效益,且騎起來最舒適省力。

相子元建議,民眾如果沒有量尺、不方便量測,可將踏板踩到底,讓腳板保持水平、膝蓋微彎,此時大腿延伸線就會和小腿自然呈現三十度。

研究也發現,只要稍微改變坐墊位置,就可對不同肌群產生不一樣改變坐墊位置訓練效果,如訓練股二頭肌與臀大肌,可將坐墊提高;想訓練股四頭肌,則要降低坐墊位置;訓練小腿肌群,則可將坐墊位置往後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