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信道教原民部落 水里原鄉無教堂 篤信太子元帥

 |2014.10.29
5388觀看次
字級
大平林的邵族耆老白潔向三太子上香後,還幫三太子等神尊整理儀容。 圖/黃宏璣

【本報南投訊】「這個原住民部落不見教堂,信仰中心是一座道廟。」台灣原住民多數信奉基督、天主教,唯獨南投縣水里鄉大平林邵族聚落,全庄篤信道教,可說絕無僅有。

邵族大平林聚落信仰中心龍德堂,供奉的太子元帥,於光緒年間雕刻。埔里鎮文史工作者鄧相揚說,該部落從日月潭搬到頭社,後因逃避瘟疫移居大平林,與漢人接觸時間比西洋傳教士還早,早與信仰佛道漢人接觸,加上沒有「先生媽」跟隨,因緣聚會信道教,龍德堂成為第一座台灣原住民膜拜的道教神像,也是唯一信仰道教的原住民聚落。

何以會信奉道教並供奉太子元帥金尊?大平林出身的日月潭區漁會前總幹事白潔整理文史時發現,這尊神像始於清光緒十三年(一八八七年)彰化南瑤宮天上聖母出巡到大平林時,認為該地靈氣重,賜給該庄一面黑令旗。

經過多年,緊鄰的魚池鄉頭社村英文堂說,「鎮守大平林三太子要求雕塑金身。」邵族人到南瑤宮了解發現太子元帥是媽祖護衛大將,並在大平林後山挖出酷似太子元帥金身形態樹根,就委託當時頭社雕刻師陳班修飾而成。白潔說,因太子元帥屢現神蹟,很快地成為當地邵人信奉祖靈之外的第二個信仰。

日據時代要毀掉漢人信仰,太子元帥神尊經族人私藏膜拜,逃過日本皇民化毀神行動,光復後由族人白金福捐地,募義工以竹材建廟。八七水災廟毀,神像暫奉民宅,一直到民國七十三年再由白阿祥獻地,村民捐助建廟就是如今的龍德堂,成為聚落公廳。

鄧相揚說,南部平埔族或較邵族早已接觸佛道,只不過要找到如大平林地區邵族聚落般「百分之百」信奉道教,在國內恐怕絕無僅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