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卷國際研討會 促建文獻資料庫

人間社記者觀雋綜合外電報導 |2014.10.29
1201觀看次
字級

【人間社記者觀雋綜合外電報導】寶卷及其演唱活動,在中國民間文化史上,已經延續發展近八百年。自上世紀初以來,寶卷研究逐漸成為宗教、歷史、社會、民俗和文學等學科的顯學。中國俗文學學會日前在揚州主辦「寶卷國際研討會」,有兩岸、美國、荷蘭等中外學者與會,認為當務之急是建立寶卷文獻資料庫;首部成果《中國民間寶卷文獻集成‧江蘇無錫卷》已於近日發布。

「寶卷」是以藝術形式傳播宗教思想,與變文、變相有著密切的關係,是研究民俗文學的重要材料。最初的寶卷是佛教徒向世人說法的通俗經文,或帶有濃厚宗教色彩的世俗故事為藍本,大部分寶卷是從變文、講經文演變而來。元、明時代的寶卷與唐、五代的變文、講經文,已有大幅不同,如所包含的內容更為豐富,內中詞曲更多,故事情節更為曲折,社會功能也更為複雜。

明、清時代,正統的佛教、道教走向衰落,而新興的民間宗教教派則大批湧現,成為當時民眾信仰的主體,這些教派的教義載體就是寶卷。而寶卷也是研究藝術史的重要資料,不僅具有宗教的經典性,而且具有古代繪畫、書法、版刻的藝術性。在民間宗教信仰活動中,按照一定儀軌演唱的說唱文本,演唱寶卷稱宣卷、念卷或講經。

一九二○年代,顧頡剛、胡適等學者開始研究、搜集寶卷,日本等國外學者也在寶卷的編目與考證方面有重要貢獻。揚州大學中國俗文學研究中心計畫建成大型「中國民間寶卷文獻資料庫」,準備申請開設博、碩士研究生「中國寶卷研究」課程,為寶卷研究培養人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