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校園 走出教室當義工 服務學品德

林汝娟 |2014.10.29
1542觀看次
字級
每年寒暑假,藍帆義工會到偏鄉小學帶領營隊活動;透過遊戲,讓孩子認識科學與藝術。圖/板橋高中提供

【記者林汝娟新北報導】「我們的愛心難道只在畢業旅行才有嗎?是否能一直保持服務精神?」新北市板橋高中舉辦多項活動,由老師帶學生走出教室,包括:「大豆學堂」的生命教育、「藍帆義工」的關懷鄉土、「三好校園運動」的品德教育、具有愛心的「多一公斤的畢旅」等;學生主動學習,更與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的「三好校園」理念不謀而合。

二○一一年開始,板橋高中積極推動品德教育,舉辦很多活動,例如:食物不浪費活動、「大豆學堂」義工活動、飢餓十二體驗、「多一公斤的畢旅」、每周三好日、偏鄉與安養院義工服務、活力親師營等,讓師生除了關愛自己,也能夠關愛他人,進而關愛土地及一切生命。

校長高栢鈴語帶驕傲地分享,活動多數由學生主動發起,除了專注在基本學科的學習,學校更注重學生的品德與生命教育;透過多元社團活動,讓學生以實際行動,發現自我、實現自我、肯定自我,而師長就是扮演推手的角色,讓學生有揮灑舞台。

「學生主動發起活動,比師長號召學生參與,更讓他們懂得思考與感謝。」學務主任林麗雲表示,學校服務性質的活動多元,而「大豆學堂」及「藍帆義工」都是非社團性質組織,皆是學生利用課後找資料、做功課、寫企畫案、辦活動,再串聯師生參與服務。

學生劉佳琪參加義工服務,她分享,「這是我人生的轉捩點,從高一加入義工那刻起,我的第二個人生就此展開。」

而義工團不止是課程訓練,也讓學生實際參與設計課程,並帶領活動。高栢鈴補充,「學校每學期都會安排不同講座,邀請校外講師分享出團經驗、團康遊戲設計等,讓學生有充足的事前準備。」

其中,學校更透過「進德教育」讓犯小錯的學生學會反省,林麗雲笑著解釋,雖看似處罰,卻能把學生不喜歡做的事放進來,例如環境整潔工作,藉此讓學生有機會參與各種形式服務,學會靜心與反思。

高栢鈴認為,如何給學生學科外的能力,是師長更需要思考的一環;透過舉辦各種品德教育活動、營造校園環境,都能啟發學生作為一個「有品」學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