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獨老送餐 富田社區一做13年

 |2014.10.29
2504觀看次
字級
曾健野(右)邀請陳燕美(從左到右)、邱盡妹、邱幸枝做送餐義工,一做就是十三年。圖/陳沛佑

【本報屏東訊】屏東縣內埔鄉富田社區每天早晨,社區中心傳出陣陣飯菜香,七十五歲的邱盡妹拿著大鍋子炒著肉,五十六歲的陳燕美接手將飯菜裝進便當盒,再由七十四歲的邱幸枝騎著摩托車,將便當交給村內的獨居老人,這樣的情景,在富田村持續了十三年。

富田社區在十三年前開始為獨老送餐,是屏東推動獨老送餐最久的社區,推動者曾健野說,當年發現村內許多高齡長輩,由於青壯年白天外出工作,無人準備午餐,有些長輩沒有能力煮飯或到外買飯,只能餓肚子,為了這些長輩,他開始推動免費送餐服務。

當時邱幸枝、邱盡妹、陳燕美本來就在社區做清掃義工,立刻響應他的號召,身旁其餘義工來來去去,就他們三位「元老級」的不曾離開。

三位義工每天一早五時起床,先到自己田裡忙碌,八時進社區廚房準備三十多位長輩的中餐,送完餐之後,再回家忙自己的事。邱幸枝說,當年自己還六十多歲,只想著幫助別人,沒想到十三年來竟然成了習慣,固定一到五的送餐時間,她絕對不出村莊,「不然會擔心長輩要吃甚麼」。

被稱為「富田大飯店主廚」的邱盡妹,過去曾做外燴,後來因高血壓而辭職,沒想到回村後,不僅要顧田,還要煮菜,更加忙碌,她笑說,「煮這個很輕鬆啦,一點都沒壓力,還愈煮愈健康。」

陳燕美說,當時開始做免費送餐,受惠的老人沒意見,周遭的人卻不相信她們無償做慈善,總是指指點點,但是她不曾想放棄,最讓她感動的是逢年過節,長輩和子女一起送禮感謝,「聽到那聲謝謝,心很溫暖」。

邱幸枝則說,有次某位老人家過世後,隔壁的人告訴她「你們很棒,他真的很需要這份餐」,讓她感動不已,這位過世的長輩,甚至捐了一萬元給廚房,讓愛繼續延續下去。

曾健野說,十三年來靠著外界的小額捐款維持免費送餐,除了感謝捐款人,也感謝義工們無償付出多年,有時義工還帶自己家裡的收成來「加菜」,讓人敬佩。

九十三歲的劉申妹十三年來由社區幫忙送餐,她每天中午,會坐在家門口的椅子上等待義工前來,她笑說「十多年來一直都很好吃,真的很感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