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價值與價格

 |2014.10.29
2031觀看次
字級

今年還沒過完,但是台灣最佳和最差的企業大致可以確定了。台積電應該是台灣大多數人認可的最佳企業,而頂新集團被認為是眾手所指的最差企業。

台積電今年是豐收的一年。台積電預估營收成長百分之二十七,每股盈餘可望增加百分之十五,不但在二十和二十六奈米製程市占領先對手,打進了蘋果的供應鏈;技術上也切入十四和十六奈米製程,表現亮眼。公司獲利不但讓股東投資獲利,董事長張忠謀也對員工宣布明年不裁員,不減薪,不放無薪假,明年四月加薪,而且年底加發平均一萬二千元的獎金。這是一個讓經營團隊、股東、員工都滿意的企業。

台積電並非只顧賺錢,獨善其身的企業,在高雄氣爆事件發生後,台積電同仁所組成的志工社義工進入災區協助災民重建。以極高的熱忱和效率,聞聲救苦,立即滿足災民的需求;讓災區民眾感心感謝,甚至建議將街名改為台積電街。台積電的社會服務和公益形象嬴得社會的喝彩。

頂新的油品事件從去年的橄欖油摻銅葉綠素,餿水油精煉混裝豬油,到將飼料油當做食用油賣。每個醜聞都有他,事件不斷擴大,不但造成社會食安恐慌,無奈的消費者發起抵制頂新產品和「滅頂」行動。頂新不但自己造業自食惡果,負面效應還造成台灣美食王國榮譽落漆,毀壞國家形象;台灣食品遭到十一個國家擋關下架,嚴重傷害我在國際貿易市場的地位。

張忠謀在台灣富豪排行榜中並非是名列前茅的有錢人,但是社會公認他是個富有的人,而且是很有價值的人。台積電以創新發明提升產品的價值和競爭力;以產品獨特的利基爭取訂單,不以一分一毫的利差打價格割喉戰。公司賺錢,經營者不當肥貓自肥,讓股東受益,也不吝讓員工同蒙其利,企業內的氣氛正向樂觀。台積電提升了產品和企業的價值,產品和股價價格自然高。

頂新魏家近年一直是台灣排名前五名的富豪,全家住仁愛帝寶,出入有私人飛機;而且是台灣地標一○一大樓的最大民間股東,事業版圖包括食品、電信、販售流通、房地產等,是夠有錢了。但是頂新以非法的方式謀利,不擇手段地壓低成本進價,擴大成本和售價的利差,追求價格數字,以圖謀成就自己的財富,不顧黑心食品對人體的危害。產品的低落價值終究無法支撐高昂的價格結構。

現代的企業經營,除了以往古典主義的以追求利潤為主之外;晚近的趨勢則認為企業並非單是股東的私產,而是主張企業是社會大眾儲蓄的資金,家庭養育的勞動力,經由教育而培植成有知識技能的員工,安定的社會環境與良好的社會秩序,和廣大信賴的消費者共同的組合體。是以企業的經營自應講求社會責任之承擔,與所有有供獻的份子共享經營的利益。

台積電和頂新的兩極評價很值得台灣各大學的財經商管學界當成教案,企業經營對價值和價格的準則和選擇,降低成本和提升價值命題的思考,經營倫理和社會責任在企業運作中扮演的比重份量,企業自利動機和利他行為的界限,企業形象和社會形象的塑造與維繫改造,這些都是很值得省思的課題,也足以讓所有現有和未來的企業家借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