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財富--禮多人怪

喜壯 |2014.10.27
1435觀看次
字級

國內外遊客都說,台北是個友善好禮的都市,但最近有位三地遊走的名作家,卻透露一個「禮多人怪」的故事,這個故事是他的遭遇,有抱怨、有建議,也有憐惜。

這位作家兼評論家表示,日前來台,和友人在一家名火鍋店談事情;這家以服務出名的店家,對顧客照顧無微不至,菜上桌,男女服務員就站在一旁,一會兒教客人怎麼吃,一會兒問客人味道好不好。

剛開始他認為這是禮貌,問多了成了「甜蜜負擔」,後來開始覺得厭煩,在他與友人談問題時,一名服務生又來詢問可以做什麼服務,他忍不住數落服務生,場面尷尬火爆,老闆頻頻道歉,他也覺得不好意思。

俗語說,禮多人不怪,但過猶不及,過多的禮會造成厭煩和負擔,「禮」往往和「節」相連,禮要有節有度,否則會被罵阿諛奉承、逢迎諂媚,本來好事一樁,卻成了話柄,讓自己扣分。

禮貌也要察言觀色,看時間、地點、對象,因人、事、時而有不同,許多人本來要對人有禮,卻迸出不得體的話,不恰當的行為,得不償失。

禮多人會怪,吃力不討好,要切記教訓!(喜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