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從生死關懷觀點對 死刑存廢問題的反思(十二)

文/慧開法師 |2014.10.26
1416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寺副住持、南華大學使命副校長)

捌、有關死刑的迷思(續)

五、廢除死刑,才能彰顯人權保障?

二○一二年十二月初,犯下台南湯姆熊割喉殺童案的曾文欽對警方嗆聲說,「現在台灣殺一、二個人也不會判死刑」,引起社會各界撻伐。當時,法務部透露,因為國際人權學者隔(二○一三)年二月要來台灣審查人權報告,是故在此之前可能都不會執行死刑。但是因為殺童案割喉魔的荒謬言論,造成高達八成的反對廢死民調,逼得高層為了平息民怨火速簽署歲末槍決令,隨即在十二月二十一日晚間執行槍決曾思儒、洪明聰、陳金火、廣德強、黃賢正和戴德穎等六名死囚,但割喉殺童的曾文欽因尚未經過三審判刑,所以不在這六人之列。

此樁歲末槍決死囚一事,引起國際關切,國際特赦組織於二十二日強調,死刑不能當做犯罪防治的工具;還進一步表示,台灣政府透過民眾的支持,合理化剝奪他人生命的「死刑」,如此的行為很可惡。歐盟更是在二十二日凌晨迅速發布官方說詞,對台灣槍斃死囚表達強烈遺憾。

各位讀者會不會覺得很奇怪,歐盟為什麼對台灣的死刑那麼關心、那麼在意?他們真的是在關心台灣死刑犯的人權嗎?不然,這背後其實有另外一層涉及政治經濟的背景因素,歐盟真正關心與在意的對象是許多不民主的發展中國家,尤其是位在鄰近歐洲的地區,因為他們任意拘捕、殺害會危及其政權的政治犯、良心犯與異議人士,造成這些國家內部社會與經濟的動盪,也使得歐盟各國每年在付出大筆援助發展資金之餘,卻仍得應付不斷湧入的難民或是非法移民,所以歐盟就呼籲及要求他們廢除死刑。

至於歐盟一視同仁地向外推動廢死政策,其實並非出於利他主義,而是為了保護其公民不會在其他國家被判處及執行死刑,故而推動其所認定的普世價值,要求全世界所有國家都能廢除死刑,同時也譴責那些保有及執行死刑的國家。

然而,台灣自解嚴及開放黨禁、報禁之後,早就沒有政治犯、良心犯與異議人士的問題了,歐盟並未特別對中國大陸大小聲,卻喜歡拿台灣執行死刑作文章,以表現他們對人權的主張與堅持,其實是很明顯的大小眼。問題是當今在台灣被判死刑的根本就沒有政治犯、良心犯與異議人士,而都是泯滅人性的兇殘殺人犯,我根本就不認為這當中有司法侵犯人權的問題,倒是殺人犯嚴重侵犯且剝奪了善良百姓的人權與生命權。

我在前文中已強烈聲明,在死刑存廢的爭議當中,真正最為弱勢的是被害人與被害人家屬,反倒是殺人犯、辯護律師、廢死聯盟成為強勢的一方。

果然,割喉殺童的曾文欽一、二審都被輕判無期徒刑「免死」,引發了嚴重的民怨。中華民國兒童權益促進協會理事長王薇君,不滿兒童被虐殺案屢遭司法輕判,本月十一日率眾前往司法院抗議。

王薇君說,最近司法對方小弟遭割喉案、輔大孤女命案均作出輕判,兒權會只是協助被害人家屬請求公正判決,卻被廢死人權團體汙衊說成是「報復」,廢死及司改團體只顧維護殺人犯的權益,卻沒有幫被害人家屬說過話,「自以為是的正義,其實不是正義」。她還說,被害人及其家屬在長期訴訟的過程中,遭受言詞及精神上的凌虐,不但被迫接受司法不公不義的結果,還被廢死、人權及司改團體「酸」成是要錢;家屬出庭也遭殺人犯怒瞪、辱罵甚至於恐嚇,有時法官、律師還會在態度及言詞上兇家屬,讓被害人家屬情何以堪。我們不禁要問:無辜善良百姓的人權究竟何在?

我在前文已經反駁「死刑無法嚇阻犯罪」,攤開「二○一○年各國故意殺人案犯罪率」的數據,大家可以清楚的看到,歐盟主要國家的殺人犯罪率,絕大多數都高於台灣;每十萬人當中,台灣發生零點七六件,而英國發生一點一六件、芬蘭二點五件、瑞典三點五一件、德國零點八五件,義大利零點八九件,丹麥零點八八件,只有瑞士的零點六八件和挪威的零點五九件比台灣低。這讓「死刑無法嚇阻犯罪」的論點,明顯站不住腳。

歐盟不檢討自己國內殺人案的犯罪率,反而來干預台灣的內政,其實是非常「傲慢」的。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