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林集團董事長 賴正鎰 開疆闢土 自比成吉思汗

整理報導/編輯杜晴惠 |2014.10.26
6343觀看次
字級
鄉林集團大陸布局鳴槍起跑,青島涵碧樓Q2開幕,賴正鎰(前排左三)發願三年後集團營收破千億元。圖/陳美玲
同時擔任雲林同鄉總會長賴正鎰(左四)挺蒜農,於今年七月在台中草悟道綠園道舉辦「全民挺蒜、助蒜農」活動。圖/宋健生
賴正鎰(右)與剛升任涵碧樓酒店集團籌備總經理的兒子賴鼎超(左),為二代接班作準備。圖/宋健生

整理報導/編輯杜晴惠

二○一四中國西部海峽兩岸經貿合作交流會日前在四川成都登場,接下商業總會理事長新職的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和電電公會、壽險同業公會,以及台灣、大陸中西部電子業和服務業等相關企業共三百多人參與盛會。

賴正鎰受邀在會中致詞,他說,成都已成為台商重要投資中心,尤其服務業是四川和台灣經貿合作的主要領域之一,為了解決台商資金問題,商總組織四十多家金融企業到四川考察,且為了進一步服務兩地的經貿合作,未來商總也會在成都設立辦事處。

賴正鎰說,目前成都每周往返兩岸航班僅八百二十八次,從台北飛到成都,如果沒有提前預定,根本買不到機票,飛機往返代表人的交流,隨著兩岸往來頻繁,他希望兩岸航班要提高到每周一千五百班次。

會後,賴正鎰接受當地媒體專訪,進一步解釋會上的發言,他說,以金融領域而言,目前在四川只有一家第一銀行,對台商來說很不方便。「人來了,錢沒來是不行的,兩者要同時到位,才能有好的發展,大家的意願都很強烈,也非常看好這裡的市場。」

賴正鎰說,四川是中國西部的中心,有龐大市場和強旺的消費力,民眾很容易接受外來事物,現在許多台灣企業都會選擇到四川投資。而且隨著產業轉型升級,台資企業陸續從大陸東部轉到中西部地區,四川成為大多數台商的首選。

根據數字統計,截至二○一四年六月,已有一千六百七十五家台資企業在四川落戶投資,項目投資總額一百三十一點六一億美元,主要以電子、食品、建築、百貨企業為主,數字印證了賴正鎰的說法。

百折不撓愈挫愈勇

賴正鎰接下商總理事長一職,其實一波三折,從台中起家的他,去年初先成功轉戰觀光旅館公會,當選理事長,並躋身商總理事;八月與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競爭角逐理事長,表現出他強旺的企圖心。

這個職位原本前商總理事長張平沼和王應傑期望東森集團前總裁王令麟出馬競選,也早早四處拜票、走訪各地商業團體,沒想到王令麟被法院判定必須入監服刑,扭轉商總競選布局。

這場商總理事長之爭,從去年暑假延續至今年二月,最後內政部還宣布商總應該改選,決定不發給賴正鎰當選證明書,前任理事長張平沼也認為他不誠信,沒有遵守協調結果,讓商總理監事改選結果,反對賴正鎰人馬通通落選,所以贊成選舉無效。但賴正鎰立即反擊內政部,振振有詞為自己積極爭取。

誠如鄉林集團的官網上所述,賴正鎰在艱辛創業、開疆闢土的漫漫長路上,每遇挫折失敗和打擊時,常以孟子言論「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增益其所不能」來自我勉勵,他自比開疆闢土的成吉思汗、努爾哈赤,凡事百折不撓、愈挫愈勇;不達目標、絕不終止,因此商總的紛爭對他來說,並不算甚麼。

進軍大陸學會談判

陸媒也形容賴正鎰「看起來精瘦幹練,儘管普通話不夠標準,但講起話來思路清晰、邏輯縝密,懂得在合適時機動之以情。」

六年前他將日月潭涵碧樓的精心製作帶到了青島,剛開始並不順利,賴正鎰的兒子賴鼎超對記者表示:「各地政府的法規都不太一樣,和大陸的房企合作又會出現意見相左的情況,我們還是需要時間來適應環境和政策。」

但賴正鎰說,最大的困難在於大陸的拿地計畫愈來愈不容易。「現在大陸政府的招商根本不困難,六年前,我來這邊政府都很歡迎,現在過來,政府都不理你,尤其是北京、上海、廣州這幾個城市。」

即使如此,大陸房地產市場的魅力還是讓賴正鎰充滿動力,「限購令基本取消了,限貸令也在放鬆,中國房地產市場還有很大空間。」賴正鎰說,他學會和地方政府談判,要求拿出更多的住宅用地。像是成都正在建設中的涵碧樓就搭配了近六成的住宅用地,就是賴正鎰談判的成果。「現在愈來愈會談判了,跟政府要地至少要百分之五六十以上的住宅。」他說。

儘管中國房地產市場正在經歷周期性調整,但賴正鎰仍看好中國的未來,他將進軍大陸的目標設定為「十年內要在大陸建成三十座涵碧樓」,他讓二十九歲的長子賴鼎超承擔酒店的籌備、經營工作,開始為第二代接班布局。

記者問他對於大陸房地產業的看法,賴正鎰說他有些後悔,因為才短短幾年內自己一手創建的公司就被大陸房企超越,他說:「二十年前我的企業規模都比王石他們大,現在跟他們比起來我是小蝦米,因為這個舞台太大了,我很後悔。」


連爬山健身 都不忘工作

「計畫十年內在中國大陸建三十個涵碧樓,今年是青島,明年是南京、後年是桂林、成都,然後是武漢、廈門、瀋陽、北京、上海等。二十年內在美國、日本、東南亞等地開發一百家以上涵碧樓酒店。」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賴正鎰侃侃而談未來的目標。他說台灣企業在大陸開發過程中會遇到土地、資金方面的困難。「我們不拚規模,靠『精緻』取勝。更關注專案的創意和品質。」

歷經六年,投入的資金一路從一億追加到四億美元,賴正鎰在青島投資的酒店終於完工啟用。由於是文創酒店,賴正鎰說,在大陸蓋「涵碧樓」,尋找土地時一定會選擇依山傍水,與大自然融為一體的地方;再者,善用當地的文化特色,像是青島涵碧樓用齊魯文化,把當地的古董、特色布置在酒店裡面;最後是好的建築設計。

循序漸進 二代接班

賴正鎰擅長從零開始,開疆闢土,但大陸的飯店事業,他一開始就讓長子賴鼎超參與,「登陸」處女作——青島涵碧樓文創酒店啟動營運,賴鼎超接任鄉林集團涵碧樓酒店集團籌備總經理,第二代正式接班。賴正鎰還得意笑說:「好哩加在!他有遺傳到老爸的創意和細胞!」

據了解,賴鼎超今年二十九歲,有三個弟弟、妹妹,原在鄉林集團的規畫部門中負責設計,當年鄉林集團轉投資大陸的公司──鼎林置業,就是取自賴鼎超的名字;大陸各城市的分公司,也取名「鼎」字輩,賴正鎰對於長子的期望和栽培不言而喻。

賴鼎超對陸媒記者說,他自東海大學工業工程系畢業後,到美國波士頓讀書,三年多前返台進入集團工作,先從小專員作起,陸續在工程、土地開發等部門歷練,進入集團和父親一起工作、開會,才真正重新認識父親。

打著赤腳 創意不斷

由於日理萬機,賴正鎰對於自己的健康非常重視,不論颳風下雨,再忙,每天也要花三個小時爬山,而且毅力驚人長年未曾間斷。他說,在群山綠樹之間,讓人神清氣爽,頭腦格外清明,這時是他思考企業動向、構思經營管理、解析疑難雜症的最佳時機。

但爬山時,賴正鎰並未放下工作,一般人將爬山當休閒,總是呼朋引伴,賴正鎰卻喜歡獨自一個人,打赤腳,快步走,「靈機、巧思,往往就在腳踏實地中,油然而生、源源不絕。」鄉林官網上如此寫道,「下山後,在回家路上,公司員工便得繃緊神經了,因為此時正是老闆最為思清慮明之際,方才爬山時所思考的問題、鑽研的結論、擬好的策略,便在此時一一電話點名相關主管,囑咐機宜,交付任務。」

如果員工無法在第一時間回答問題,可能就得要面對賴正鎰的疾言厲色,員工說,「治事嚴謹、治軍嚴明」向來是賴正鎰的領導統御風格,他要求每個部門主管,對所掌管業務,務必親力親為,深究其中,不容有摸魚打混情事發生。



小檔案

賴正鎰,現任鄉林集團董事長、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

出生農家,少年喪父的賴正鎰,幼年時必須下田務農、上山砍柴,常說詩詞中「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身心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即是他童年生活寫照,由於曾經飽嘗孤兒寡母之苦,立志「光耀門楣」。

賴正鎰從事過多種行業,廣為人熟知的是他不到17歲,便以百元資金開創草嶺風景區,1975年創辦鄉林建設,堅持「一條鞭式管理」,從土地開發到規畫設計,營建管理、管線技術,再到企畫行銷、售後服務。公司草創初期,賴正鎰將老家的三合院改成寒暑假青年活動大本營,首開台灣民宿先河。

儘管投入房地產開發初期慘賠4000多萬元,但他仍咬牙還債;直到1998年日月潭老涵碧樓有意出讓時,44歲的賴正鎰砸下重金重新打造涵碧樓。

2005年公司掛牌上市,2008年,西進大陸市場,第一站選址青島,計畫10年內在大陸開發30家連鎖酒店,世界五大洲開200家涵碧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