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旅館 除了聖經 將有佛寶典

羅智華 |2014.10.25
2172觀看次
字級
星雲大師(中)出席《獻給旅行者365日—中華文化佛教寶典》贈書發表會,左為雲朗觀光集團總經理盛治仁,右為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副總會長慈容法師。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來自北區的佛光山功德主,人手一冊寶典,沉浸在書香中。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中央大學中文系教授李瑞騰表示,此書讀來令人感動。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記者羅智華台北報導】經常旅行的人都知道,各國旅館裡常擺放《聖經》供基督或天主教徒閱讀,但對其他信仰或一般民眾來說,卻始終沒有一本普及化的精神資糧來滋養旅途心靈,如今這樣的缺憾,將透過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總監修的《獻給旅行者365日—中華文化佛教寶典》獲得圓滿,未來這本書將以「只送不賣」的公益形式送往各國飯店、旅館,與所有旅人結緣,讓民眾在旅途中亦能汲取中華文化精華的智慧靈光。

「這本書的出版,在我心中已醞釀半世紀之久。」二十四日在佛光山台北道場舉行的首場贈書發表會上,星雲大師娓娓道來出版緣起,他表示,五十年前看到旅館每間房間都擺置《聖經》,那時便發願要編一本以中華文化為基調、融合佛教經典、古聖先賢智慧的寶典,藉此為大家在人生旅途上指點迷津,讓徬徨的民眾獲得正面力量、讓鬥志疲乏的旅人精神一振,讓茫然困頓的眾生豁然開朗。所以他特別將書名訂為《獻給旅行者365日》,希望旅人能每天閱讀此書而受益。

八百多則作品 融會經典

星雲大師指出,要改變世界,就先要改變人心;想改變人心,就得要有方法,而出版此書正是希望藉此改變人心、挹注正能量,因此他發願印製六千萬冊,未來還計畫出版英文、日文、韓文、德文等各國版本,雖然所費不貲,但大師強調,只要有一人因此書而獲益,這錢就花得有價值。

佛經記載,在諸供養中,法供養居首位,大師說,《獻給旅行者365日》的宗旨是為了公益,所以只送不賣,誰想要、就結緣,他期盼能透過各界發心,讓此書傳播至全世界,共同發揚真善美。

主編蔡孟樺表示,《獻給旅行者365日—中華文化佛教寶典》由星雲大師擔任總監修、裡頭融合淵遠流長的中華文化,共收錄四百位作者、八百多則作品,涵蓋古典詩詞、經論、歌曲、家訓、座右銘等內容,當中也有大師從年輕時就開始朗讀的古文與經典,字句讀來朗朗上口,可作為普羅大眾開啟中華文化之門的智慧寶典。

北區功德主 助印52萬本

星雲大師的慈心悲願亦獲得熱烈迴響,發表會上除了有海內外三十餘個媒體前來報導,雲朗觀光集團、老爺酒店、西華、國賓、台北遠東國際飯店、神旺飯店、花蓮福容飯店、理想大地、漢來飯店等數十家旅館、旅遊業者也都共襄盛舉。而來自北區的佛光山功德主也發心助印五十二萬本。

助印三萬本的曹仲植基金會常務董事曹國賢表示,只要有心,每人助印一百本不算少,千萬本不算多,希望透過助印行動拋磚引玉,號召更多人成就善因好緣。來自苗栗大明寺的佛光山功德主黃詠雪發心助印一千本,她語帶感動地說,這本書內容實在太棒了,讓她每天一打開書就捨不得放下,讀再多遍也不覺厭倦。

盛治仁:中華文化聖經

「藉由出版此書,讓眾生旅行中也能修持人生智慧,不只是創舉,內容讀了更是感動。」中央大學中文系教授李瑞騰表示,大師宏願令人敬佩,相信此書一定會成功推廣至各地。雲朗觀光集團總經理盛治仁表示,《獻給旅行者365日》一書如同中華文化的聖經,讓人讀來有所思、有所得、豁然開朗。

《人間福報》社長金蜀卿表示,很多人看到這本書後,覺得很感動,紛紛在海內外報章媒體投稿,人間福報近來也收到很多讀者投書。對旅行者來說,此書融合中華經典文化精髓,是旅人最好的心靈資糧。

發表會上,除有大師暢談出版理念,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台北道場住持覺元法師、佛光青年歌詠隊也登台唱頌書中收錄的〈感恩的人生〉、〈無相頌〉等篇章,美妙樂音繚繞全場,讓現場來賓不覺也跟著輕聲唱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