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施壓 亞投行備忘錄簽署 澳印韓缺席

 |2014.10.25
1087觀看次
字級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前排中)二十四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出席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簽約儀式的大陸高階領導人及各國貴賓合影。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大陸昨天在北京舉行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亞投行)備忘錄簽約儀式,但在美國表達關切下,澳洲、印尼和南韓等主要國家缺席。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出席備忘錄簽署儀式的各國代表。習近平指出,「要想富,先修路。」亞投行應該加快促進本地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推動區域經濟合作,為亞洲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

習近平強調,「人心齊,泰山移。」亞投行應該秉承開放包容的區域主義,歡迎所有有興趣的國家積極參與,實現合作共贏。亞投行還要堅持多邊主義,和現有多邊開發機構相互補充,加強合作,共同促進亞洲和世界經濟繁榮。

根據路透報導,中國大陸提案成立規模五百億美元的亞投行,被外界視為挑戰現存的世界銀行(WB)和亞洲開發銀行(ADB),這兩個國際放款機構都以美國和其盟友為主要財政支柱。

大陸熱中於擴張區域影響力,但儘管已躋身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仍在這些現有銀行機構的投票權受限。

大陸財政部長樓繼偉和印度、泰國和馬來西亞等二十一個國家代表出席簽約儀式。大陸在持股高達百分之五十下,將成為最大股東。

根據通稿,印尼代表沒出席,南韓和澳洲代表也同樣未現身。媒體披露,美國國務卿柯瑞施壓澳洲,要求不要加入。

然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莎琪表示:「國務卿柯瑞已向中國和其他盟友表明,樂見成立亞投行,但我們強力呼籲其在治理和透明度方面,符合國際標準。」

「我們對於亞投行提案的曖昧本質有所疑慮,對此我們也曾公開表達。」

《澳洲金融評論報》昨天披露,柯瑞親自要求澳洲總理艾波特不要加入亞投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