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原民公路人 她們,專書記錄

 |2014.10.25
2928觀看次
字級
女性公路人表現不俗,左起為阿美族謝劉玉欣、太魯閣族的古婉婷、鄒族的伊鈴‧亞達烏幼安那。圖/蘇瑋璇

【本報台北訊】公路開闢養護危險又艱辛,向來是男性天下,近幾年不少女性投身第一線,表現亮眼。公路總局昨出版第一本記錄原住民參與公路建設的專書《飛越公路,海比司》,介紹三位女性原民公路人,默默為用路人守護一條安全回家的路,也實現了返鄉幸福。

南澳工務段南澳監工站站長謝劉玉欣,年僅二十六歲,是公路總局最年輕站長。一百五十一公分的她,個頭嬌小,膽子卻很大,勘災巡路衝第一,今年七月升站長就遇上麥德姆颱風,深夜十一時被叫回站上待命,徹夜鎮守。

有四分之一阿美族血統的謝劉玉欣說,從小在都市長大,與部落斷了連結,分發到南澳,反而有機會接觸許多原民族人,每年受邀參加豐年祭,找回一分新鮮的熟悉。

太魯閣族古婉婷是橋檢員,被暱稱為「橋梁姊」,五年前考進公路總局,她的工作就像橋梁醫生,汛期前後幫橋梁「體檢」,為了深入檢查橋墩柱或橋接縫,得從橋面垂吊,最深達六十七公尺,因此不能懼高。

阿里山工務段幫工程司伊鈴‧亞達烏幼安那是鄒族人,也是三個孩子的媽,平日駐守工務段,周末才能回家,每次返回崗位,小孩哭得淚眼汪汪,在門口大喊「媽媽不要走」,讓她很捨不得。這個月她調回阿里山段,每天通勤上班,享受家庭溫暖。

談起印象最深刻的事,幾位公路英雌異口同聲說「颱風」。伊鈴在八八風災時任職甲仙工務段,親眼目睹風災摧殘後橋毀路段的慘況,當下驚呆了,但馬上投入勘災,四個月後的耶誕節就搶通溪底便道。她說,耶誕節對原住民的重要性就像農曆過年,一定要讓族人返家團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