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薪資停滯與人民生計

 |2014.10.25
2137觀看次
字級

台灣受薪階級平均薪資倒退至十六年前,貧富差距持續擴大;歐美國家也出現嚴重的薪資停滯甚至倒退。如何跳脫薪資停滯的陷阱,成為各國領導人的當務之急。

金融海嘯發生迄今已六年,美國經濟逐漸復甦,但力道微弱;歐洲因為失效的撙節政策,迄今尚未脫離險境。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調查,自二○○九至二○一三年間,歐元區平均實質薪資是負成長。其中,倒退最多的是葡萄牙約負百分之十,其次是西班牙為負百分之九,英國為負百分之五,唯獨德、法的薪資成長。

金融海嘯以來,英國失業率由百分之八點四下降至六點四,但名目薪資平均僅成長百分之○點六。美國的失業率由百分之十的高峰滑落至百分之六以下,算是較大改善;不過,民間企業實質薪資成長平均不到百分之二。

《經濟學人》雜誌指出,實質薪資成長必須靠生產力提升,但過去這段時間歐元區的生產力下滑;因此實質薪資倒退是必然的。受到歐債危機衝擊的國家,其實質薪資下滑情形更為嚴重;而美國薪資停滯,反映出結構性問題。令人擔心的是,薪資成長停滯衝擊到家庭所得,降低消費能力,進一步影響經濟成長。

據美國人口普查局報告,美國家戶所得中位數經通膨調整後,比二十五年前還低,顯示美國實質薪資嚴重倒退。據聯合國最新「人類發展指數(HDI)」排名,美國居全球第五;僅次於挪威、澳洲、瑞士、荷蘭,如果加計貧富不均的因素,美國排名滑落至第二十五。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史迪格利茲表示,這兩項調查指出,美國經濟出現脆弱的一面;儘管經濟成長幫助許多窮人脫貧,但生活面臨極大不穩定,因此政府必須提供良好社會安全網。

相較於歐美國家的薪資停滯,台灣近年也出現嚴重薪資停滯危機。六年前的金融海嘯雖然未對台灣造成嚴重打擊,但台灣薪資停滯問題似乎每下愈況,大學生面臨起薪22K魔咒,社會底層人民生活更加不安定,也凸顯社會安全網是政府迫切完備的任務。

為了維持生活,車站、夜市經常有身障人士販賣口香糖、面紙與原子筆等日常消費品,背後由類以合作社的組織協助身障者批貨、提供簡陋住宿與飲食。光是新北市就有十家以上這樣的地下組織。這些平時隱身市角落的身障者,其實是需要關懷的一群人,他們自立自強、互助合作的故事經媒體披露後,新北市政府決定加以輔導其合法化,轉型為勞動合作社,俾能享受勞保等福利。其他縣市類似的組織應該很多,各縣市政府主管也應主動了解實際情況,提供必要的協助。

要擺脫薪資停滯的陷阱,首先要提升生產力;而生產力的提升則必須靠創新。今年台灣上千家上市櫃公司的獲利大幅好轉,但員工實質薪資並未同步提高,可見企業負責人對員工加薪態度消極。長期薪資停滯將弱化家戶消費能力與經濟成長力道,更加擴大貧富差距,盼企業領導諸君深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