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植物禪】 像香蕉的秋葵

文與圖/白石莊主人 |2014.10.24
2394觀看次
字級
文與圖/白石莊主人

香蕉和秋葵是兩種完全不一樣的東西,若有人將之混淆,肯定被笑一聲老眼昏花了。

但我的白石莊小菜園中卻長出像香蕉的秋葵。

今春朋友給了我們幾株秋葵苗,不但給苗,還幫著種好它們,我只負責偶爾路過時拔拔草,給一瓢水,然後它們就長大了,結秋葵了。

秋葵據說是極富營養價值的好東西,我們都愛吃,但它長得實在太快了,今日見枝頭結出一個,明天便得即時採摘,慢一天兩天它便老得無法下口。偏偏我老是四處趴趴走,對於田間的事是十足的一曝十寒,因而常常錯過採收期而好生惋惜。

有一天回家,遠遠一見種在稍遠處的兩株秋葵枝上都結出了長相奇特的龐然大物,形容它大如香蕉是絕不誇張的。心中不禁狐疑起來,怎疏懶至此而讓這秋葵長成了香蕉?豈知這兩株秋葵往後繼續結果,竟無一不被「錯過」,一直過了好久才獲知這秋葵竟是另一種特大枝的品種,長得像香蕉那麼碩大乃屬正常,適時採摘,只一兩根便可切出好大一碟來。

朋友們來訪,我得意的讓他們欣賞我種秋葵的「本領」,往往將大家唬得一愣一愣的,教我好不得意。

在基改作物悄悄出現在你我共同的菜單的今天,規避日益不易,而陰影則日益深濃。基改食品之出現無寧已將成為人類之共業,教一般只求平安度日的升斗小民深感無可奈何。

我家像香蕉大的秋葵是實驗室或基改農場外逸的基改作物嗎?送它給我們的好朋友無法確定,其他朋友也無從確知,即使味道相若,依然吃得有點不安。

人定勝天嗎?人早已能夠靠各種「科技」創造出只長人之所需,而無其他無用廢棄物的各種奇怪生物,但這是勝天或是逆天呢?有朝一日基改生物對人類健康、對地球生態,造成無可收拾的大災禍時,或許這個問題才有了答案。

事實上只要不浪費食物,而且將貧富縮小差距,地球依然供應得起全人類飲食之所需,只嘆人們不朝這個方向去努力,反而妄想透過非分方法繼續掠奪資源、累積財富,最富智慧之人反而努力做不智慧之事,思之,讓人難安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