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 福業似果熟

星雲大師 |2014.10.24
2681觀看次
字級
星雲說偈 福業似果熟 圖/妙顯

文/星雲大師

福業如果熟,

不以祠祀得;

人乘持戒車,

後得至天上。

──《雜寶藏經》

這首偈語提到我們每個人的福德業報,只要有什麼因,自然會結什麼果。你種了福,不必祈求,福報之果時間到了就會成熟。「福業如果熟,不以祠祀得」,就像田裡的禾苗果實,它就是這樣的因果關係,有耕種才有收成,並不是靠著到祠堂祭拜祈求才獲得的。

在《阿含經》裡,有很多這類的故事。比方說,有人對著一塊石頭祈求:「石頭啊!石頭啊!你趕快開花。」當然石頭是不會開花的。又如有人在木板上撒了種子,然後祈求說:「木頭啊!木頭啊!請讓種子生長。」種子當然也不可能發芽生長。為什麼?因為它沒有因緣,雖然有種子,但是沒有泥土、沒有土壤、沒有肥料、沒有陽光空氣等等的配合,在因緣不俱全的情況下,當然不能生長,更不用說成熟結果了。

所以,我們在世間上的富貴窮通,一切都是因緣果報。也就是說,發財有發財的因緣果報,名位有名位的因緣果報,貧窮下賤也有貧窮下賤的因緣果報。

個人的福德業報如何,要看因緣是否具備,只要有播種、灌溉,因緣一成熟,不必特意去求,自會有豐碩的果報。

「人乘持戒車」,如果我們想從台北到高雄,是坐火車呢?坐汽車呢?還是是坐飛機?就像我們在人間做人,是想做人上人呢?還是想生天享福呢?這就像選擇交通工具,有錢的就可以選擇坐飛機,或者是坐火車,如果沒有錢,就只能走路了。有的人不但沒有錢,甚至積欠別人的錢不還,最後就會被抓去判刑。我們平時就要積厚自己的資糧,積厚自己的福德因緣,坐著持戒車,持守法律、戒律,不虧欠人,不做違法的事情,不做傷天害理的事情。能夠這樣做到,「後得至天上」,將來可以做人上人、做天人,享有天人的福報。

因此,不必怨嘆自己的福德業報不好,甚至向上天拚命祈求福報。只要平日多結緣積福,持守戒律,福德累積深厚了,擁有天人的福報不為難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