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醜陋蔬果 減少食物的浪費

陳晴文(新北市/文字工作者) |2014.10.23
1356觀看次
字級

報載法國知名超市「Intermarché」,為了矯正消費者購買蔬果的偏差觀念,試賣外觀扭曲變形、醜陋滑稽或比例奇異,但味道及營養價值相同的「醜蔬果」,市場反應良好,多家連鎖業者計畫常態販賣,減少食物浪費。

多數消費者挑選蔬果,習慣以外貌漂亮、顏色鮮嫩為標準,醜陋蔬果於農人賣給盤商時就被淘汰,只能改加工、做飼料或丟棄,不啻暴殄天物,相當可惜。

「見不得人」的蔬果,營養價值與正常品無差異,稍加整理以較低價格販售,消費者可以撿到「好康」,又可增加業者營業效益及商業形象,創造多贏。

國內也有相同情形,不只蔬果,「只重外表」現象,比比皆是。

主管機關應多鼓勵懂得知福惜福的業者、量販店或零售商,參考「醜蔬果搬上台面,分享消費者」的做法,設置醜蔬果或醜產品專區,善用寶貴資源,增加消費者選擇機會。

讓農人或生產者辛苦沒有白費,造福自己,造福社會,值得大力推廣。

陳晴文(新北市/文字工作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