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檢紅字無感 慢性病會上身

陳玲芳 |2014.10.23
1386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坊間健檢機構發現,約三成左右民眾,對健檢報告出現「紅字」,多採消極「再觀察」,甚且「置之不理」;醫師強調,健康檢查只是健康管理第一步,後續健康改善及持續生理監控,才是維持健康重要關鍵。

國泰健康管理中心八月針對一千多名健檢民眾進行一項健康調查,近八成五的人一年內都有健康檢查,但面對報告出現紅字異常時,多採取「再觀察」或「上網查詢問朋友」之消極處理方式。

進一步分析,發現有高達七成民眾靠「自我意志力」改善健康,但當健檢報告出現紅字並有專業人員提出飲食及運動建議時,僅有三成民眾表示可「一直持續」,高達四成三的人維持不到三個月。

國泰健康管理預防醫學部部長陳皇光表示,衛生福利部每年公佈的國人十大死因統計,慢性疾病已成為國人健康最大威脅。「亞健康」民眾或許在短期內不會出現任何身體不適症狀,但長期忽視健康上小問題,會大幅增加罹患慢性疾病風險。

陳皇光說,台灣可算是全世界最流行健康檢查國家之一,但國人健康管理只做半套。依據其經驗有高達九成五以上的成年民眾檢驗數值出現紅字,但大多數人拿到檢驗報告後,除嚴重者直接由醫師開藥服用,其餘只靠文字衛教,很少請專業醫師詳細解說,改善成效有限。

談到「健康管理」,陳皇光指出,目前全球最夯議題莫過於「穿戴裝置」,由於看好健康照護的龐大商機,國內外知名企業皆相繼投入研發,在這股風潮影響下,國內不少民眾也一窩蜂購買使用。

陳皇光表示,配戴式裝置運用最多在紀錄運動成績與紀錄運動軌跡,還可紀錄熱量消耗及運動強度,改善體重、代謝症候群、骨質疏鬆及自律神經功能等健康用途。許多民眾購買未清楚思考為何需這些配備,穿戴裝置淪為「酷炫的流行配飾」,中看不中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