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中國夢 從三好做起

林洛瀅 |2014.10.23
3139觀看次
字級
星雲大師廣西人民大會堂講演「看見夢想的力量—從禪門公案說起」(圖/中新社),現場座無虛席。
星雲大師廣西人民大會堂講演「看見夢想的力量—從禪門公案說起」,現場座無虛席(圖/記者林洛瀅)。

【記者林洛瀅南寧報導】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二十二日應邀在廣西人民大會堂講演「看見夢想的力量—從禪門公案說起」,大師以佛門禪機與一千六百位各界人士分享「中國夢」,每則故事均發人省思,展現佛教般若智慧。

星雲大師表示,人的眼、耳、鼻、舌、身能發揮所長,而「心」無所不包。大師引用「五根手指」的故事,說明中華五千年文化雖有輝煌內涵,唯獨團結才有力量,強調「理想沒有形象,有夢想就可以成真!」

星雲大師提及大陸總書記習近平倡導「中國夢」,大師認為,中國夢具有目標性,要能帶來「人民幸福」、「種族團結」、「社會和諧」、「萬家生佛」,大家不分地域、貧富都能過得快樂歡喜,各民族和諧共存,就是中國夢。

「如何實踐中國夢?」星雲大師說,首先從「三好」做起,人人「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人我相處要廣修讚歎法門,平時做事勤勞負責有禮貌,願意給人歡喜、讓人接受,尤其自己具備修身、修口、修心的條件,中國夢就能夠實現!

星雲大師進一步說明,古德有云:「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學習固然辛苦,如果將苦視為老師、幫助成功的逆增上緣,凡事用心學習,自己就成為貴人。

星雲大師善於說故事,他談到宋代文豪蘇東坡與佛印禪師「一屁打過江」、寺院的「大佛與大磬」、日本一休和尚背年輕女子過河等公案,禪機、禪趣引起大眾共鳴。

星雲大師希望大眾理解,方便權巧是智慧,在人我相處間學會忍耐,當面對境界時,心自然不隨境界流轉;因為從慈悲、忍耐、負責裡,中國夢才能實現,落實「五和」,世間就是佛國淨土。

人生無憾 唯念大眾

最後,各界人士把握難得機會與星雲大師接心,紛紛提出參訪佛光山以了解台灣佛教現況、大師人生中遺憾與最想做的事情、放生議題與何謂本來面目等議題。

星雲大師表示,他沒有遺憾的事,只是掛念大家是否得度了?大師說,生逢中日戰爭、生活貧困,已經自我訓練不害怕,出家後來台遭遇白色恐怖,以前弘法傳教要與警察捉迷藏,如今則常在政府機關、大學校園講演,他強調人要奮鬥,凡事只要合理、懷抱愛國愛教的心,自然能把真理布滿人間。

關於「放生」議題,星雲大師強調,放生是好事,最重要是「放人」,假如放生有害人與動物的性命,放生未必見得有用,應以保護生命為優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