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開水門案 華郵前總編輯辭世

 |2014.10.23
1878觀看次
字級
布萊德利二十一日辭世,留下對新聞界的深遠影響。圖/路透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曾指揮「水門案」報導、最終導致美國總統尼克森下台的前《華盛頓郵報》總編輯布萊德利(Ben Bradlee)二十一日以九十三歲高齡在家中去世。美國總統歐巴馬等人致哀,並讚揚他對新聞界的貢獻。

布萊德利一九六八到一九九一年擔任《華盛頓郵報》總編輯期間,曾是華府重要人物之一,更是新聞史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華郵》在他掌舵之下,從一家枯燥的日報蛻變成全美最有活力、最受尊敬的媒體。

布萊德利一九二一年生於波士頓,十四歲得了小兒麻痺症,卻能夠透過鍛練,如常人般行走。布萊德利的第三任妻子奎恩曾是華郵記者;她九月透露,布萊德利多年來受失智症所苦。布萊德利有過三段婚姻,育有三子一女。

《華盛頓郵報》表示,布萊德利是在華府家中安然過世。

布萊德利是遇刺身亡的美國前總統甘迺迪的多年好友,這段情誼協助他打入華府的權力核心。

歐巴馬去年頒發總統自由獎章給布萊德利時說,他主持下的《華郵》提醒眾人「美國的自由是建立在新聞自由之上」。

布萊德利一九七二年指揮《華郵》年輕記者伍華德、伯恩斯坦追蹤設在水門大廈內的民主黨總部被不明人士闖入的事件;透過美國政府內部代號「深喉嚨」的線民協助,把調查方向指向白宮,一九七四年八月迫使尼克森在面臨國會彈劾壓力下辭去總統職務。

布萊德利授權上述兩位記者詳細追蹤這件醜聞;前後二十八個月期間,《華郵》刊出約四百篇水門案報導。

此事件的追蹤報導,讓《華郵》贏得美國新聞界最高榮譽普立茲獎,並成為新聞學院的經典教材,還被拍成電影《大陰謀》,由達斯汀霍夫曼、勞勃瑞福主演。

水門案追蹤報導帶動美國媒體調查採訪風氣,也激發整個世代記者的追蹤調查精神。

伍華德、伯恩斯坦二十一日發表聯合聲明說:「布萊德利是一位真正的朋友,也是新聞業的天才領袖。執著追求事實是他絕不妥協的原則,他具有一整支軍隊的勇氣。」

布萊德利曾在自傳裡說:「我打賭我死的時候,訃文中一定會提到布萊德利擔任總編輯期間《華郵》贏得十八次普立茲獎。」他說,這些都是廢話,普立茲獎名過其實,大半功勞必須歸功於記者,不是報紙或總編輯。

不過,布萊德利主持《華郵》期間,也面臨過一次極其尷尬的事件;一九八一年,《華郵》退回記者庫克贏得的普立茲獎,因為庫克的一篇八歲毒癮兒童報導最後被證實是杜撰的。

小檔案

水門案

1972年6月17日凌晨,警察抓獲5名潛入華府水門大廈內民主黨總部、意圖安裝竊聽器和拍攝文件的嫌犯。

聯邦調查局發現,這批嫌犯的活動資金來源,與總統競選連任委員會CREEP的政治捐款和經費有關。

1973年7月,白宮幕僚透露尼克森總統安裝錄音系統,錄下白宮所有談話;尼克森曾明示或暗示,必須掩蓋他本人或下屬的非法行動。

聯邦最高法院判定尼克森必須交出錄音帶。尼克森面臨可能遭國會彈劾,1974年8月9日辭職,由副總統福特接任。福特在9月8日宣布特赦尼克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