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苦嬤資源回收 換肥料作環保

 |2014.10.23
1483觀看次
字級
楊李巧生活困苦,撿拾資源回收不變賣,拿到鄉公所換肥料,回家種植地瓜葉。圖/林伯驊

【本報嘉義訊】嘉義縣番路鄉八十一歲獨居阿嬤楊李巧,倚靠亡夫的榮民撫恤金過活,生活清苦,時常撿拾資源回收,卻從不變賣賺錢,一概拿到鄉公所清潔隊換肥料,成為鄉內最熱心的環保義工。

番路鄉公所清潔隊長何佳蓉統計,自去年實施資收兌換宣導品活動,楊阿嬤已換得六十四包肥料、二個肥皂,換算相當於撿拾三千三百個瓶罐,且協助整理鄉內資收站,維持清潔;至於換得的肥料,阿嬤全撒在後院小菜園,種植地瓜葉食用,還與街坊鄰居分享。

楊李巧說,從小家境貧困,一輩子做工、務農,晚年信仰佛教,十多年前開始撿拾資收品,不求回報,希望多積功德,下輩子更好命。

自鄉公所推廣資收換宣導品,楊李巧每天清晨出門運動,沿路撿拾瓶罐、紙類,有時鄰居也會主動贊助。即便一個月只有六千元補助,扣除水電費,生活零用所剩無幾,她堅持不拿回收品賣錢,讓鄉親豎起大拇指。

何佳蓉說,楊阿嬤有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沒有交通工具,靠著雙腳在村里穿梭,每次撿來的資收品數量有限,時常累積兌換,例如紙類達五公斤才能換肥料,阿嬤說:「我下次再補二公斤」,或回收品數量超過規定,也不計較。

現在一早公所門口若有垃圾,何佳蓉瞄到垃圾袋裡裝有阿嬤常喝的營養飲品罐,便會心一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