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嚴重超速 保費擬提高4成

 |2014.10.23
92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近三年來,全台每年因車禍傷殘人數超過三十萬,超速是主要肇因,每年超速違規多達兩百四十七萬餘件,交通部日前邀集相關部會討論,初步敲定汽機車嚴重超速四十公里以上,隔年加重強制責任險保費。以五十CC以上機車為例,每年強制險保費從六百五十八元提高到九百三十一元,漲幅達四成,最快明年中上路。

道安會執行秘書謝界田表示,依照現行規定,汽車酒駕違規、肇事致人於死,隔年強制險保費提高,而機車事故占交通肇事件數的四成七,卻沒有相關規定,交通部與金管會研議,擬將機車比照汽車,一旦騎機車發生嚴重超速四十公里以上、酒駕、肇事致死等重大違規行為,隔年強制險保費提高。

金管會初步擬定,機車保費漲幅約四成,汽車雖已有加費制度,但幅度也會調漲,各類車種加費幅度尚待研議。相關部會近期修正「道路交通安全規則」,與保險商業同業公會協商,最快明年中實施,兩百多萬名汽機車主受影響。

謝界田說,因汽車保險是「從人」,但機車保險是「從車」,機車過戶頻繁,騎車肇事的人常不是車主本人,因此未來研擬將機車保險對象從「車」改為「人」,才能真正警惕肇事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