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風掃落葉

文/周豐堂 |2014.10.22
2348觀看次
字級

早秋,晚涼天氣,

坐定窗前感受虛微的風,

眼看窗前那棵吉野櫻泛黃的葉片從椏間掉落。

到了立秋,荒山野林裡的蒼翠樹蓋有些會轉黃變紅,那黃的是主流,紅的則為旁門,接著葉片一葉葉地跌落,到了這個時候是掃不盡黃葉地。早秋,晚涼天氣,坐定窗前感受虛微的風,眼看窗前那棵吉野櫻泛黃的葉片從椏間掉落,心中觸動像漣漪般漾開,這時候不知不覺哼起弘一大師寫的〈秋柳〉,感觸那深而悠遠的秋情,這首詩最適合秋天了。「堤邊柳,到秋天,葉亂飄,葉落盡,只剩得,細枝條。」這歌是在童稚時學校教唱的,當時思慮純正,只覺得歌詞簡單好記,便成為日後經常哼唱的小曲,尤其是孤獨和落寞時候,如今年紀老大,走過人間繁華,看過生命百態,迭經跌跌撞撞起起伏伏,這時候再聽這曲調會有不同的感受。

居處亞熱帶的台灣,許多樹木經冬猶綠,雖然也有樹葉殞身隨風而去,但野林呈現還是不乾不淨,總留點青毛梢頭,顯得雜亂無章,想想那掉落的葉片或許是前年生的,而今年生的還老實掛在樹上。在台灣中低海拔,冬天也不見得童山濯濯,雖有老樹槎枒,但那分明是點綴作用,很難形成肅殺氣氛。但在溫帶地區則不同,那裡四季分明,一到秋天樹葉便訣別繁華而層層飄落,紛紛滿地,如果風起,長風掃落葉,別是淒涼,再看那滿山禿枝枯木,豈止蕭條一句了得,雖然有些針葉林還留有餘地,蒼翠傘蓋依舊,但隆冬一來,經由雪白粉飾,那天地只有白與黑互相高下,大地上那裡尋得綠意。

秋天,是一年四季最特殊的季節,天氣由熱轉冷,繁華落盡,綠意轉向枯黃,「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是詩人最感落寞時候,但若能仔細品味那種變化,是會有不同的體會。

人都希望風和日麗,百花齊放,最好是四季常春,鳥語花香,但事實上是「花無百日紅,人無千日好」,強弩也有末了時候。這是造物者的旨意,人力再怎麼牽強也無力可回天。看樹葉隨風去,驚覺時光流逝,一年又一年;當繁華褪盡時,「君不見,眼前景,已全非。」「一思量,一回頭,不勝悲。」只能徒呼奈何。但話又說回來,當蒼翠換成枯寂,設想那是一種沉隱,一種能量積蓄,何嘗不是為了另一次出發,一次蕭條,為了準備春天的燦爛。誠然,宇宙無涯,生命有岸,以無涯寄有岸,總有些許不捨,但生命來到盡頭,依戀不捨又有何用,若能奮身一躍,飄飄然而離去,也不失為爽快的休止。

在台灣的平林,秋天落葉的樹種屈指可數,桃杏李梅櫻算是常客,立秋過後,那些矮叢就等不及變黃而紛紛飄落,直到一葉不剩為止,留下一樹槎枒在風中;至於山林裡,散漫的青楓或紅槭,經過幾次寒潮便會翻紅,接著失蒂跌落,燦爛是秋山僅有的招惹,吸引好事者青睞;而盛夏荷葉田田,擎蓋一到秋天便形萎凋,最後秋塘只落得荷桿斜插,幾隻青蛙在那裡單調呻吟;抬頭河階那排落羽松已經轉成紅棕,聒噪的夏蟬再也不來叫唱,而那幾棵苦楝呢,早已飄落那半青半黃的眼葉,留一樹金黃熟果,招來幾隻白頭翁在那裡穿梭跳躍,飽足快樂模樣,為秋天增加些許律動和插曲。

秋天最吸引人的山林當屬變色葉,其中又以紅楓為最,杜牧詩「楓葉紅於二月花」的讚譽,那種紅,具備積極的滲透性,富含野蠻的浸染力,當一樹火紅豔麗,可將人心輕易融化。可惜在台灣像這樣的景致不多,因為早晚溫差不大,寒流來得晚,葉裡的胡蘿蔔素沒能完全翻紅,就掉滿一地,想看這種絕美的景色要溜往北方的溫帶地區,離我們最近的當屬日本,當晚秋一到,十一月分往返日本的班機班班客滿,很多人都是因慕名楓葉而勞碌奔波。

落葉,我較喜愛銀杏轉黃時,銀杏也適合溫帶地區。在日本深秋,銀杏和楓樹都在同一時間變色,但銀杏的知名度就是不如,常聽人說要去賞楓,就是沒人為銀杏。在台灣銀杏種得不多,因為不適合,銀杏無法分辨寶島的四時律動。夏天,溽暑難擋,銀杏青翠可人,一陣風搖,閃爍有光釆,像千萬蒲扇在風中搖扇,趕走夏天的燠熱;秋天風涼,銀杏轉黃,搭配秋陽甚是金燦有光,黃得透明,亮得光鮮,用一樹黃金都難以形容,隨風落下的蒲扇不久之後也在人間幻化。其實不管是楓紅還是杏黃,之所以那麼吸引人,都是因為量,所謂量大是美,可是獨樹一格也不錯,萬綠叢中一點紅。賞景何必在乎多少,繁密之間的差異,美麗只是程度,能夠賞心就好。

秋葉落定就是冬天,冬天便見蕭索,但蕭索之後就有春天,春天來了,那些槎枒老幹便會長出新綠,又是春光明媚好風光。而人事呢?失去的不可復得,亡失的絕緣,誰還記得曾經有過絢麗,誰在乎擁有,從這裡比較,人是不如草木的。一首〈青春舞曲〉可以道盡這一切,「太陽下山明早依舊爬上來,花兒謝了明年還是照樣的開,我的青春一去無影蹤,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別的那樣呦……」

一片黃葉悄然

擦身而過

在空中迴盪幾圈

不留任何聲息

只等風吹走

就消失得無影無蹤

枯葉離枝

不驚擾身伴

只是沉默的走

除了離伴

還知道惜別

其他的全無感受

撐不下去

就揮別這個世界

到另一個天堂

那裡蟲不蛀鳥不啄

哪來的瓜葛

儘管縱身一躍吧

誰都有那麼一天

僅有的一次

訣別繁華

只是早晚問題

從風裡看雲裡過

同樣是殞身跌落

走吧

不用回頭

任何依戀都不留

幾個星夜過後

化作泥土輾作塵

誰還記得擁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