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相心造】 許耀進 感恩平安就是福氣

文/林耀堂 |2014.10.22
2657觀看次
字級
福相心造 許耀進 感恩平安就是福氣 圖/林耀堂
圖/林耀堂

文與圖/林耀堂

清境山上有家極著名的特色民宿,想要入住,要幾個月前先預約。那位創業有成的民宿老闆,有一次在他美侖美奐的會客室中,偶然跟我談起他困苦的童年。原來自小功課不佳的他,只有數學一科成績還不差,這樣的小孩,在台灣升學至上的教育體系中,本來是會被放棄的。

幸好他在國中時遇到一位啟發鼓勵他的物理老師,老師告訴他:功課中有一兩科成績好,就已經很了不起了。如今事業成功的他憶起過去,非常懷念這位對他一生影響極大的老師。我一問這位老師的大名,居然是我新近結識的朋友──許耀進。

許耀進目前已經退休。我還記得和他初次見面時,他端坐著伸手與我握手,因而讓我注意到他身旁的鐵拐杖。

兩歲那年得到小兒麻痺症,讓許耀進與拐杖相伴了大半生。他說:「預防小兒麻痺症的沙克疫苗是一九五八年問世的,而我發病是在一九五六年,我只能怨我早出生兩年。」

身體的殘缺讓許耀進有艱難的童年,但也建立了緊密的親族關係。爸媽在確知這個小孩的腳永遠好不起來時,抱頭放聲大哭之後,卻更加倍付出耐心與金錢照顧他。

五歲時碰到「八七水災」,一大家子半夜摸黑在及腰的水中逃出被水沖倒的房子,那時爸爸揹著他,媽媽抱著一歲的妹妹,祖母牽著哥哥和大妹。

逃到半路撐不下去的母親,怕全家都被大水沖走,忍痛想把許耀進留下,幸好祖母堅持才沒有被丟進水中。為此,他一直明確認知自己的命是祖母撿回來的。

父親為了他進小學讀書也費盡苦心,要他慢兩年,待讀小五的哥哥畢業了,才讓他與小他兩歲的妹妹一起上學;許耀進的小一、小二,就由哥哥騎腳踏車送他上學;小三、小四就由爸爸載他兩年,小五、小六,妹妹也大到可以載他了。許耀進就這樣在家人辛苦的護持中順利讀完小學。

在求學的過程中,許耀進常向疼愛他的祖母和母親說:「我長大賺了錢,一定好好孝敬你們。」所以,當他大學畢業就職,把薪水全交給母親時,也一定抽出五百元給祖母作零用錢。身體多病的祖母,一直到看到許耀進結婚組織家庭的隔年,才放心地往生。

因為自己的人生路走得辛苦,許耀進也比較能體恤別人心中的苦,對於曾受教於他的學生,因他的開導鼓勵而創出美好前程的這件事,他卻渾然不知。

最近因為身體有恙而進醫院開刀的他說:「在進開刀房之前的一刻,我把這一生該感恩的事都想了一遍。結論是:平日裡的『平安就是福氣』,就是最該感恩的啊!」


【埔里明珠】 林耀堂‧吾鄉人物肖影版畫展

茶陵郁禪師寫的一首詩偈:「我有明珠一顆,久被塵勞封鎖,而今塵盡光生,照破山河萬朵。」

林耀堂將這次畫展定位為:把每個埔里人視為明珠,發掘他們內在的光明。

他們不是大人物,只是市井小民,但每個人都是林耀堂心中的一顆明珠,當他們集體被看見時,就像珍珠照亮埔里的天空。

埔里的「明珠人物」只是起點,擁有藝術之手與慈悲之心的林耀堂相信:今朝明珠撒下,日後,他的彩筆會為我們帶來「無量的星月,無邊的山河」。

展期:即日起至10月30日

展地:埔里藝文中心「田園藝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