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打119 關鍵黃金3小時

陳玲芳 |2014.10.22
1014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醫師指出,多數長者在家人上班前沒事,家人返家送醫時已中風、治療成效不佳;強調協助長者「自行求救」是提高治療黃金期首要任務。

趙老先生獨自在家。某晚家人返家,驚覺老父狀況不對,與他對答不太理會,只能吐出簡單字句,立即送醫,確診為中風。但從發病到送醫,已超過三小時黃金治療期。

雙和醫院神經科醫師陳龍建議,除藉助遠距醫療,也可於手機設定快撥鍵一一九,一有疑似症狀即刻求救。黃金三小時內注射血栓溶解劑,可提高治療成效。他說,家中老人常與孫子一起,讓中風防治觀念向下紮根也是重要課題,讓小朋友知道,當阿公、阿嬤講話怪怪的或是一側手腳無力即要馬上打給爸媽,爭取治療時效。發生中風後再次中風機率是一般人九倍,民眾不可忽視。

雙和醫院神經內科胡朝榮主任表示,中風三小時內注射血栓溶解劑可提高病人後續復原,但研究顯示,注射血栓溶解劑比例約只百分之五,雙和醫院與消防隊合作,即使已將注射率提高到百分之七左右,但在把握「三小時」黃金治療期,仍有努力空間。

胡朝榮說,五十五歲以上、三高、吸菸、心臟病等都是引發中風高危險群,尤其女性,無論在任何年齡層,中風機率皆高於男性。

為喚醒民眾認識中風防治,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與部立雙和醫院將於本周六,在中和八二三紀念公園勵學廣場舉辦「二○一四年台灣世界中風日」,以「預防中風全壘打」為主軸,期望以生動活潑方式宣導中風預防,邀請民眾共襄盛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